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8月18日​】

日期:2022-08-1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8/19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技术 氢燃料电池汽车 海上风电制氢

政策法规

1、科技部、发改委等九部门:研发高效低成本制氢技术

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通知,其中提到:研发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制氢技术、大规模物理储氢和化学储氢技术、大规模及长距离管道输氢技术、氢能安全技术等;探索研发新型制氢和储氢技术。

2、广东肇庆能源发展“十四五”: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试点示范

8月16日,肇庆市发布《肇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谋划布局和建设加氢站,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试点示范。打造形成从电解液、复合聚合物、电解质膜、电池芯、电池壳、电池保护电路、配套充电器到整车电池组产品的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产业链。

行业走势

1、吉林实施“氢动吉林”行动

8月16日,202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术年会开幕式在长春举行,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在讲话时表示,谋划实施“氢动吉林”行动,聚焦制储运用研等各个环节,发挥整体组合优势,全面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围绕风光消纳制氢、工业领域用氢、装备制造、氢能储运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构建多元氢能应用生态,抢占绿色氢能产业发展新赛道制高点。

2、哈工大新型催化剂研发有新进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玉院士团队李保强教授课题组与浙江农林大学李彩彩副教授以碳点作为核心,构建了具有氮掺杂sp2/sp3碳界面的碳基底。基于将各自对电催化过程有利的sp2和sp3碳相结合的策略,有效平衡氢的吸附和解吸,制备了一种在碱性和酸性体系中均表现出优秀电催化析氢反应(HER)活性的Ru/NCDs。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材料领域学术期刊《Small Methods》。

企业动态

1、中氢动力自给式氢能动力系统成功交付

近日,中氢动力独立开发的自给式氢能燃料电池四轮车成功交付。额定功率3千瓦,峰值功率可达8千瓦,满足车辆对燃料电池的需求。之所以叫做“自给式”,原因是氢气来源是采用固态金属材料即时制氢模块,将高纯氢气按需按量供应给燃料电池,从而满足动力需求。相比于以高压氢瓶驱动的氢动力车辆,这款产品具备更好的灵便型、更具安全性。

2、龙蟠科技旗下公司获湖北襄阳市100万奖励

日前,龙蟠科技旗下绿瓜生物及可兰素智能化产业项目作为襄城区项目标兵,经考核斩获工业项目现场得分前三的优异排名,将获100万元奖励。龙蟠科技年初《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龙蟠氢能源在氢能燃料电池催化剂、PEM电解水制氢设备催化剂、IV型储氢瓶等关键材料在国内有着一定技术优势。

3、国鸿氢能携手清华 开展氢能产业研究

近日,国鸿氢能携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召开《氢能产业助力区域绿色发展和国家双碳战略的意义和路径研究》课题交流会。此次会议正式启动了国鸿氢能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关于氢能产业研究的合作。

4、金通灵控股子公司氢燃料电池项目开展顺利

金通灵近日公开回复投资者致函,表示根据控股子公司江苏金通灵氢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氢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项目的2022年度建设计划,目前该项目的生产线装配即将完成,预计在本年度第三季度进行试生产。

国际视野

1、荷兰全新设计海上制氢平台,年产85000吨!

日前,总部位于荷兰的工程公司Iv-Offshore & Energy推出了一款他们最新设计的海上制氢平台,该平台能够利用海上风电每年产出85000吨绿色氢气。根据Iv-Offshore & Energy公司发布的信息,该平台的容量为500MW,生产能力为每小时10吨绿色氢气;平台在一天内生产的绿色氢气,可为超过30万辆氢燃料汽车提供动力,供其行驶至少100公里。

2、Equinor正在英国推进大型氢气项目

挪威Equinor的Hydrogen to Humber Saltend生产设施已经成功通过了政府集群测序流程的第二阶段。被选中的这些项目现在将进入第二阶段集群排序过程的尽职调查阶段,以允许它们连接到东海岸集群的二氧化碳基础设施,并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投入运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