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国盛证券王磊:新能源车渗透率今年或达30%

日期:2022-08-16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8/16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新能源汽车 钠离子电池

新能源作为A股的成长代表,近年来一直是市场焦点。虽然近期行情有所反复,但新能源目前已成为比肩过去十年“房地产”的投资大方向。

日前,国盛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磊做客《首席连线》直播间,就新能源车各产业链演化、不同路线的储能发展和确定性情况以及锂和硅等原料价格走势等热点问题,带来了最新分析展望。

国盛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磊

高景气源于赛道前景可观和全球电动化转型

“当下,风光储和新能源景气度的持续高企,各有逻辑。风光储的高景气,来源于赛道前景可观。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车的高景气,则是全球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王磊表示。

王磊指出,与火电相比,风光发电的最大特征就是其间歇性和波动性,如果大规模贸然接入电网,会给电力系统带来不小的扰动,所以以前存在较大的弃风、弃电现象。而储能由于其良好的“削峰填谷”作用,正好弥补了这一问题。

“通俗来讲,风光储就像一个大型‘充电宝’,在风力大或者光照比较充足的时候,向‘充电宝’中充电。而在风力小或者夜晚没光照时,再将电释放出来,以达到平滑不稳定风电、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的作用。”王磊解释说。

王磊表示,一方面,近几年随着风光储的大幅发展,储能技术日渐成熟,风光储也能配合常规火电、核电等能源进行调峰调频,增加了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新能源发电和传统能源相比目前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风光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风光储板块得到了市场的多方看好。”王磊说。

新能源方面,王磊表示,“碳减排”是全球性的共识,中国也已制定了“碳中和”、“碳达峰”的发展目标。在这种大背景下,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大势所趋。

“同时,从行业进程来看,近两年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方面,发展都愈发成熟,新能源车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市场化发展的阶段,而不是单一靠政策驱动。同时,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王磊指出。

新能源车供需两端均变化积极,今年销量有望超600万辆

对于接下来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演化,王磊表示,虽然新能源车二季度产销量短期有下滑,但多地陆续出台的消费券、购车补贴等刺激政策,对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会有一定带动效果。

“同时,从中长期维度来看,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供给端传统车企加速转型,新势力车企高歌猛进。另一方面,需求端从消费者购车选择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的权重也将逐步提升。”王磊指出。

王磊预计,今年新能源车国内销量有望达600万辆以上,渗透率实现25%至30%是很大概率可以实现的。同时,2025年之前新能源车突破1000万辆的年销量,实现40%左右的渗透率,也是可以期待的。

今明两年是电池技术爆发大年,下半年电池端盈利有提升空间

产业链细分领域,王磊指出,从产品技术维度来看,今年和明年,将是电池新技术爆发的大年。一方面,是进一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从而提升车的续航里程。另一方面,则是降低原材料和电池成本。

“具体而言,CTB、麒麟电池、4680、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等一系列的新技术,都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密集产业化落地。”王磊说。

王磊进一步指出,盈利方面,今年下半年电池的盈利相比上半年也有望迎来盈利修复拐点。一方面,上游原料企稳甚至回落。

“另一方面,电池向下游车企顺价落地,部分电池厂商对锂资源布局的逐步落地,电池端的盈利是有一定提升空间的。同时,下半年下游车销量环比会有较大提升,对应电池需求增加,所以电池出货也比上半年会有较大增长。”王磊表示。

原材料方面,王磊表示,从行业规律来看,下半年是销量旺季。地方政策刺激、新能源车下乡活动、补贴退坡前的抢装冲量等,各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下半年的需求是比较旺盛的,所以对于上游原料的价格还是会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风电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对于风电,王磊表示,受益于双碳目标的推动,风电的重要性和成长性凸显。其中,海风更是成为风电市场的宠儿。

“虽然陆风发展更早,也相对更为成熟,但在拥有漫长海岸线与强风资源的沿海城市,海风发展潜力巨大。”王磊说。

对于接下来风电的发展,王磊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方面的投资机会。首先,是海风和出海这两个方向。其中,海风是增长方向,中国塔筒具备成本优势,出口海外增量巨大。

“其次,看好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受益于大型化和进口替代,国内风机轴承、电机等关键部件厂商迎来发展机遇。最后,看好风电运营企业。风电一直是被低估的,随着风电降本,未来风电将更具有竞争力。”王磊指出。

光伏可关注硅料和组件,硅料价格三季度或达趋势顶点

对于光伏,王磊表示,近年来,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过,近期光伏产业链各环节,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的。具体而言,硅料环节,产能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硅料炙手可热大背景下,存在扩产但还是不能满足下游需求的可能。”王磊指出。

王磊进一步指出,硅片环节,集中度下降明显,而薄片化加速。电池片环节,产能规模化提升,新型技术应用明显。组件环节,由于上游成本居高不下,价格传导到组件毛利率不太乐观,盈利出现趋紧。

对于光伏,王磊建议投资者接下来重点关注首尾两端,即硅料端和组件端。

“作为产业链的门户,硅料直接关系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虽然国内有很多扩产,但爬坡时间长。组件上,由于上游都在涨价,导致产业链末端盈利趋紧。”王磊分析称。

对于硅料的价格走势,王磊判断,考虑硅料新产能投产节奏和有效供应量增长趋势﹐预计硅料价格仍将继续逐步上涨。

“短期而言,三季度可能达到价格趋势顶点。四季度或逐步缓跌,而非断崖式下跌。”王磊说。

电化学储能有望率先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

对于储能的发展路径,王磊表示,储能技术的发展,是保障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和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关键。目前,储能技术主要分为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和电磁储能这三大类。

“物理储能方面,抽水蓄能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储能技术,储能成本较低,已经实现大规模应用。压缩空气储能虽然具有容量大、使用寿命长、经济性好等优点,但发电时需要消耗化石能源,产生污染和碳排放。”王磊指出。

王磊进一步指出,电磁储能方面,虽然超级电容器功率密度高、充放电时间短、循环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但储能容量低,不适用于电网大规模储能。超导电磁储能具有瞬时功率大、质量轻、体积小、无损耗、反应快等优点,但能量密度低、容量有限,且受制于超导材料技术,未来前景尚不明朗。

“目前,电化学储能是目前最前沿的储能技术。近年来,钠硫电池、液流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储能等电化学储能技术发展较快,发展潜力巨大,应用前景广阔,有望率先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王磊说。

新能源车估值中值偏上,风电估值相对较低

配置方面,王磊表示,目前新能源车的估值正处于中值偏上的水平,还是存在着投资机会的。接下来,可重点关注新技术产品代表的机会,及自身基本面过硬的阿尔法投资机会。

“风光储方面,目前整体估值正处于高位。不过,与光伏、储能相比,风电的估值要低很多。”王磊说。

不过,王磊提醒投资者,风电的原材料成本接近九成,因此受原材料影响较大。同时,也需要注意下游装机需求不达预期等情况。

“新能源车方面,投资者要注意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及中游相关环节新产能释放后可能导致的竞争加剧等风险。”王磊指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