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76条!2022年7月全国电力政策精编!【领取资料包】

日期:2022-08-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8/12
1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政策 新型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 可再生能源

2022年7月,全国和23省、区、市地方政府出台了电力相关政策累计76条,其中国家层面有10条,地方层面有66条。从7月发布的政策类型看,“十四五”规划相关、电力保供相关、标准体系相关、碳达峰相关的政策数量比较多。

国家政策旨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层面的政策除了包含如何让电力系统平稳迎峰度夏的文件之外,还有关于电力标准体系建设和电力安全管理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的政策,明确要求:依法严惩油气、天然气、电力、煤炭非法开采开发、非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推动资源合法有序开发利用。

这是此前很罕见的从法律层面对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做好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层面的政策更多是从“碳达峰、碳中和”的长远视角布局,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绿色建筑、电网安全、能源资源管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主要意图是在电力系统减碳方面做出相应安排和布局。

关注国际能源网公众号并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地方政策鼓励新能源建设

从地方政策出台的数量看,66项政策中广东、浙江和重庆出台的政策数量相对较多,三个省市分别出台9项、7项和6项电力相关政策。

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节能减排相关的“十四五”规划,其内容包含电力系统节能减排在内,将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减少化石能源发电作为电力系统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

比如《安徽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中就提出:“大力推进风光储一体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打造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

《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则提到:“鼓励工业企业、园区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业绿色微电网,支持在自有场所开发利用清洁低碳能源,建设分布式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系统。”

《晋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因地制宜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推进一批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设,同时做好新能源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推动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翻番,占比达到40%。”

关注国际能源网公众号并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由此可见,无论是生态环境保护还是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都需要在能源电力领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此同时还需要配备储能,保证电网运行安全。形成低碳、安全、稳定、可靠的新型电力系统对于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整体看,地方能源政策,基本上延续电力系统减少碳排放的角度出发,大力推广新能源、储能、氢能产业的发展,确定“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的规模,主要目的是为了我们国家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的政策安排。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