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五年三次!这家风电企业再度冲刺IPO!

日期:2022-08-11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8/1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雄程海洋 风电企业 海上风电

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创下历史新高,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448万千瓦,也就是说,去年一年2603台大型风机插入了祖国的广阔海洋之中。

在波涛汹涌、狂风肆虐的浩浩海洋上,安装一架风机并非易事,尤其是需要将近千吨的整体钢管固定植入到海洋当中。在中国,一家上海的企业专门从事如此的海洋作业工程,它就是上海雄程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雄程海洋)。

8月2日,雄程海洋首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上市。

这家成长于海洋风口下的企业,前两次上市冲刺以失败收场。这次卷土重来,企业的面貌以及经营状况都有了极大的改善,IPO成功的机率也大大增加。

化解资金的难题

雄程海洋创立于2013年,创始人为张铁。1977年出生的张铁在大学毕业后有过一段短暂的体制内工作履历,随后,辗转在上海多家企业任职。

一心谋求创业的张铁敏锐地看到海上打桩的细分领域参与者寥寥,故筹集两千万的启动资金成立了雄程海洋。公司成立之后,便是紧锣密鼓地制造打桩船。

耗费一年时间,“雄程1号”打桩船问世。根据雄程海航官网,“雄程1号”打桩船为一艘非机动的海上作业的打桩船。作业时,依靠设置在船舶四角部位的8台定位绞车以及首部两舷的2台横移绞车,钢丝绳的牵引作用下对移船舶进行定位。

凭借“雄程1号”的装备优势,公司参与了福平公铁两用大桥的海面打桩工程,为公司的发展走好了第一步。

但是,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资金的瓶颈也随之到来。海上作业打桩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例如目前国内最先进的130mm级打桩船的投资在2-3亿元人民币。如此高额的资金费用,也拉住了雄城海洋的快速发展步伐。

在雄程海洋打造“雄程1号”的过程中,公司就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借了2亿元的资金,共计三年还清。之后的“雄程2号”、“雄程3号”打桩船建造过程中,资金的烦恼也一直伴随左右。

为了募集资金,2017年,雄程海洋便与光大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欲登陆创业板,结果失败。2019年再度进行IPO,依旧未成功。

此次的三度上市,雄程海洋欲募集资金发展当下的“雄程6号”、购置2500吨全回转海洋工程吊机设备项目等项目。

相比起前两次上市准备,这次雄程海洋有了更充足的底气。从招股书里可以看到,公司在2021年的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增幅超过550%。

雄程海洋的核心优势

雄程海洋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海上风电及跨海大桥领域,已成为我国知名的第三方海洋工程服务商。

在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过程中,总承包商诸如中国交建、中国中铁承包下海上风电场的大型项目,但是往往由于自身的海洋工程装备并不能满足数量众多的海上风电项目以及复杂多变的海域、海况、施工作业条件等,需要将一部分业务承包给第三方海洋工程服务商。雄程海洋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空间下成长、壮大。

作为一家海洋工程服务商,装备是其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建设了多艘行业先进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配备了完备的作业船矩阵,专业打桩船矩阵:雄程1号、2号、3号;风电运维船矩阵:雄程天威1号、天禧1号、天禧2号;风电安装船:雄程9号。除此之外,公司长期租赁“海狮5号”大型半潜式起重船、“中建桩7号”专业打桩船等。

雄城海洋瞄准的是巨大的风电市场。根据所披露招股书的内容,雄程海洋的下游业务中海上风电已经占据了绝对的比重,近两年都超过了90%。

雄程海洋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参与了国电舟山普陀6#海上风电场、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华能苍南4#海上风电场等多个国内知名的海上风电场的建设,业务足迹遍布中国四大海域。

未来的海上风电市场也将迎来井喷式增长。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9GW,2015年至2021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创纪录的达到86.6%,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2021年,雄城海洋参与建设的装机量达到1GW,相比起2019年增长了300%,但是市场占有率却下降了。这说明,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扩张已经远超企业的扩张步伐。海洋工程服务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海上风电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雄程海洋的同行竞争

相比起海上风电这块庞大的市场,海上工程服务只是一个细分的领域,它的行业竞争格局并不是十分激烈。

最主要的原因是海上工程行业有着很高的装备壁垒、资金壁垒、技术壁垒和人才壁垒。行业外的玩家很难进入,行业内的一些中小企业也因为各种各样的限制举步维艰,难以实现跳跃式的发展。

目前海洋工程行业形成了大型央企承包商、中小型民企海洋工程服务商并存的市场格局。央企所无法覆盖的市场空间,由民企来填充。

随着未来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商装备的升级换代,行业头部效应越发凸显。小型服务商的市场空间越来越狭窄,大型高端装备齐备、品牌效应明显、安全作业经验丰富、人才储备冲突的大中型企业更受市场青睐,市场份额会不断扩张。

在海洋工程服务行业,总承包商有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雄程海洋在与总承包商的关系上,并不存在竞争,反而是一种互补的合作关系。

第三方专业服务商才是雄程海洋的同行竞争企业,主要是江苏华西村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市海洋水建工程有限公司、正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欧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精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雄程海洋如果成功上市,在上市企业名录中,并无雄程海洋的直接竞争对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