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受到电力、制造等各行业的高度关注

日期:2022-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殷俊红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7/29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技术 储能成本

7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表示,传统的电力系统是因为电力不可储存,所以电力系统要瞬时平衡。随着风电、光伏大范围接入以后,因为风电光伏不确定性,系统也会产生很多不确定性,这时候新型储能在这个系统中就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所以现在新型储能的发展受到电力行业、制造产业、社会的高度关注。

何洋表示,总体来说,从“十三五”以后,新型储能处在从研发示范到商业化发展初期的一个过渡阶段。现在在技术装备的研发和示范项目的建设、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在构建政策体系方面已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新型储能的市场应用规模在稳步扩大,对能源转型的支撑作用在初步显现。新型储能目前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现在新型储能的技术水平和装机规模在稳步的提升。新型储能技术现在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延长寿命以及提高安全性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到去年年底,全国新型储能的装机规模已超过了400万千瓦,虽然相对于国家总体的电力装机来说数量很小,但是它的增长速度很快。

二是新型储能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在不断拓展。现在在新能源加储能,就是风电、光伏加储能配置,还有刚才介绍的沙漠、戈壁、荒漠基地电源的配置方面,风电、光伏、煤电加储能,这也是一种配置模式,以及现在还存在着大量的“互联网+储能”“分布式智能电网+储能”等,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在不断地涌现。

三是新型储能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初步建立。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一系列的文件,在新型储能的创新规划、应用项目管理、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行方面都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机制。

何洋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在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方面还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新型储能的试点和示范。通过试点示范,来带动新型储能的技术、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二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会同有关部门一块研究新型储能成本的疏导机制,建立新型储能的成本疏导机制可以推动新型储能的商业化应用和发展。

三是指导各地做好新型储能的专项规划研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储能。

四是利用好新型储能的大数据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信息的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我们整个新型储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