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浙江共同富裕先行

日期:2022-07-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李燕 徐俊钐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7/2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 电网建设

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浙江共同富裕先行

——专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

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一年多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探路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履责担当、聚力创新,取得了哪些成绩与成效?记者专访浙江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一起了解浙江电力探索共同富裕的路径。

记者:浙江电力在高质量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年,出台了哪些战略规划?采取了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和成效?

尹积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后,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专门研究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0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措施。浙江电力围绕省委提出的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核心任务,转变电网发展、优质服务、产业带动等思维及实施模式,努力为共同富裕提供先行可靠电力保障。

一是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城乡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浙江探路共同富裕提供电力先行保障。国家电网公司选择浙江作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着重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实现多种能源资源互补,先行探索低碳共富之路。立足浙江能源资源禀赋实际,支持浙江进一步发展建设特高压网架,谋划浙江特高压交流环网等重大项目。围绕共同富裕,以提升浙江西南山区、舟山海岛、易受灾地区等区域电网发展水平为重点,积极建设智能配电网,加快形成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美丽电网”,浙江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已达99.9567%,媲美全国城市供电可靠性平均水平。

二是构建新型供电服务体系,推广优质普惠电力服务,为浙江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贡献能源力量,实现美好生活真实可感。实施“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行动,首创“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从产业、富裕、民生、供电、低碳5个维度直观反映乡村振兴情况;加快建设“线上+线下”立体式新型供电服务体系,入驻万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推动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到2025年,浙江农村与城市电力服务均等化指数将达95%以上;建成3000个新时代电气化乡村、88个“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和2000个乡村振兴示范台区。

三是探索电力共富长效机制,拓宽“两山”理念转化通道,促进绿色经济价值提升,助力建设绿色美丽浙江。清洁低碳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浙江电力开辟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绿色通道”,推动实施“光伏富裕工程”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建设运营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一年来促成绿色技术交易3亿元、带动上下游百亿元绿色产业;依托国家电网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创新构建碳征信评价体系,累计为500多家供应商提供低息融资服务超43亿元,助力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发放绿色贷款62亿元。

记者:浙江电力在探路“双碳”和“共富”的县域示范样本方面,有哪些经验与成果?

尹积军:浙江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颗“重棋”落在山区26县,超常规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浙江电力加快推进县级电网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四分之三以上山区县将拥有两座及以上220千伏变电站;主动匹配共同富裕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浙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安排,推进浙江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重塑生产力要素价值,助力破解县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磐安水光风清洁能源及储能等要素齐备,而近在咫尺的义乌,源少、荷密、网紧、储少、互动不足。浙江电力探索“磐电义送”“义碳磐汇”“义带磐路”的低碳共富发展格局,推动两地合力建设“跨县互联”能源汇集站,促成两地完成100万千瓦时市场化绿电交易,转移义乌备调算力服务器至磐安,在缓解义乌压力的同时带动磐安协调发展。

记者:未来,立足碳中和目标实现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电力有哪些远景目标?着眼于目标实现,又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尹积军: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在先行探路共同富裕新征程中,一定会做好“双碳”必答题。

浙江电力将“双碳”工作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宏观图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速度与质量、成本与效益,立足能源系统全局,探索电力低碳发展路线图,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全省企业碳减排的“示范者”、全社会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推动者”,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国网智慧与力量。一是聚焦能源供给清洁化,支撑清洁低碳供应体系结构性优化;二是聚焦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引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三是聚焦能源消费节能降碳提效,引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四是聚焦能源技术和数字变革,引领绿色低碳产业科技革命和智慧转型;五是聚焦能源体制机制变革,建立碳管理制度规范,拓展碳—能—电协同市场体系,构建浙江绿色交易生态体系,引领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多轮驱动。

我们希望,到2030年,能高质量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形成“一环四直”的坚强受端大电网格局,终端负荷向弹性可控、柔性互动转变,储能类型丰富多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45%以上,终端用能清洁化率达40%以上。

记者: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载体,浙江电力探索出了一条受端大电网多元融合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示范做法?

尹积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系统性变革,是服务共同富裕的主动担当,是打造示范窗口的战略任务,要通过源网荷储各环节和全社会的协同,着力提升系统的电力调节、能效提升和碳排调控能力,破解外来电和新能源“两个不确定性”问题,实现能源电力保供和碳排放“双控”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强化创新研究,优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内涵、意义、方法和路径,围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强应对外来电和新能源等不确定性调节手段的研究,汇聚源网荷储四侧及政策、市场、数字、创新四端调节资源,明确“调什么、怎么调、调到什么样”,全力做到“千瓦必争、千瓦可调”。

不断强化政策赋能、丰富储能、科学用能、坚决节能的“四能”建设,重点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不断强化数字化牵引,深耕“电—能—碳”协同,加快从传统电力电量平衡向碳流碳排最优并控升级,纵深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强调电力电量和碳排碳效调控并重、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相融并举、数字赋能与多元融合发力并进,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三重目标”的有机统一。

记者:未来能源和电力系统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城市和乡村的整体用电用能会呈现何种样态?

尹积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能源安全”升至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可见端牢端稳能源安全的饭碗意义重大。当前,我国能源、电力消费量仍处在较快增长阶段,能源保供稳价的紧张形势可能进一步加剧。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工作的深入推进,电力系统向能源互联网的结构演进,源荷双侧的量变将带来系统性质变,催生全局性跃变,并逐步呈现零碳电源主力化、电网形态多元化、系统运行柔性化、生产消费一体化、发输配用数字化、碳电市场协同化等特征。随着城乡协同发展深度推进,未来城市和乡村的用能形态一定是均等的,都是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