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7月16日能源要闻:国家能源局:1~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9%!《辽宁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印发!

日期:2022-07-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7/17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直流输电工程 储煤设施

今日能源热点

法规政策

1、国家能源局:1~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9%

7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0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5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用电量27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第三产业用电量6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

2、《辽宁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印发

7月14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辽宁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就光伏、风电项目给出具体规划。“十四五”期间风光累计装机要达到37GW,其中,重点光伏项目新增6GW、重点风电项目新增18.4GW。

3、国家发改委:大力推进能源储备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局长李云卿指出,加快推进能源储备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储煤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存煤能力,保障高峰期用煤需求。加强油气储备能力建设,做好生产运行调度,保障成品油供应充足稳定、天然气供需平稳,目前地下储气库已完成全年注气计划进度的60%。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鼓励发展新型储能设施。

4.生态环境部:加快建立完善温室气化到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7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地要以数据质量管理为重点,加快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碳市场数据质量日常管理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监督帮扶问题整改“回头看”。扎实做好2021年度碳排放报告核查和配额分配相关工作,加快建立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行业要闻

1、两大工程,同日开工!

7月14日,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海阳核电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两大工程同步启动。其中,前者是山东省“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的核电项目,后者是除发电外我国首次核能大规模综合利用,具有重要的创新引领意义。

2、广西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

7月15日,“十四五”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电站是“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将显著提高华南地区、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稳增长助振兴,有效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抽水蓄能产业上的“两湾联动”,促进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3、山西-江苏特高压5年向江苏送电超1220亿千瓦时

7月14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获悉,投运5年以来,山西送电江苏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超过1220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电煤42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1亿吨。

4、我国首个标准化设计建造的无人油气生产平台完成海上安装

据中国海油7月14日消息,我国首个标准化设计建造无人油气生产平台的上部组块在珠江口盆地完成海上安装,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装备设计建造标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企业动态

1、晋控电力董事长刘文彦辞职

晋控电力7月14日公告,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刘文彦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刘文彦先生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职务。

2、注册资本30亿!上海电气成立新能源发展公司

近日,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金孝龙,注册资本为300000万元人民币,据悉,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6.67%,由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3.33%。

3、锦浪科技上半年预盈约4亿元

7月15日,锦浪科技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预计完成归母净利润3.9亿元~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77%~72.17%。预计完成归母扣非净利润约3.55亿元~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65%~85.54%。

国际头条

1、匈牙利进入能源紧急状态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13日表示,匈政府宣布该国进入能源紧急状态,以应对俄乌冲突和欧盟对俄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

2、俄汽油均价连续九周下跌

俄罗斯汽油的零售均价在7月1日至8日的一周内下跌0.04%。这已经是俄汽油均价连续九周下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据俄联邦统计局文件得知,汽油每升均价下跌了0.04%,折合两戈比,为50.55卢布。

3、欧洲多国发声,反对禁运俄天然气。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当地时间13日表示,匈牙利坚决反对禁运俄罗斯天然气。同一天,罗马尼亚副总理凯莱门·胡诺尔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冬天,欧盟将为制裁俄罗斯付出代价”。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针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问题,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耶·韦朗13日也向媒体承认,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欧洲将出现天然气短缺的严重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