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最全!全国183个抽水蓄能项目:已开工91.38GW!待建设136.47GW!(内附完整名单)

日期:2022-07-13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7/13
0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储能项目 储能装机量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而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了解,截至2020年底,我国抽水蓄能装机量仅为3149万千瓦。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

可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迎来爆发期。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inencom)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规划了183抽水蓄能项目。其中7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开工,装机容量达91.38GW;110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拟建设,装机容量达136.475GW。

从项目所在地区来看,项目分布于浙江、湖北、广东、湖南、山西、安徽、河北、陕西等26个省市,浙江以30.375GW排名第一,湖北以24.17GW排名第二,广东以19.68GW排名第三。湖南、山西、安徽、河北、陕西、河南、广西7省项目规模均超9GW。

“十四五”前

60个抽蓄项目开工

总装机容量73.78GW

据此前发改委公布的在运抽水蓄能电站名单及公开数据,“十四五”之前已有60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项目总装机容量73.78GW,总投资金额3841.85亿元。

从项目分布地区来看,“十四五”之前,项目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华中和广东地区。其中浙江省开工的抽水蓄能项目最多,开工了8个项目,总装机11.08GW。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曾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18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近5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全省抽水蓄能电站力争新增装机容量34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98万千瓦。

从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来看,容量达1000MW及以上的项目53个。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021年12月30日投运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容量达3600MW。据悉,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为一等工程,大(1)型规模;电站分两期开发,一、二期工程装机容量分别为1800兆瓦,其中一期工程安装6台单机容量300兆瓦的定速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兆瓦;电站建成后,在京津唐电网系统中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任务,同时,也将成为世界上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2021年至今

13个、17.6GW抽蓄项目开工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1年起至今共有14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项目总装机容量17.6GW,总投资金额1151.96亿元。

从项目分布地区来看,浙江省仍是抽水蓄能项目最多的省份,开工了4个项目,总装机6.5GW。黑龙江、湖南、宁夏、河南、湖北、辽宁、内蒙古、江西、重庆、山西10省市各开工了1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从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来看,2021年起至今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均达到1000MW以上。其中安化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该项目地处安化县仙溪镇境内,是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151亿元,预计工期78个月。工程建成后,将承担湖南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为益阳市乃至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撑。

110个抽蓄项目待开工

总装机容量136.475GW

根据国家及地方“十四五”规划公开数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了110个正在推进的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超6504.31亿元,容量规模达136.475GW。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注意到,湖北省是全国待开工抽水蓄能项目最多的省份。据了解,2021年9月水利资源禀赋较好的湖北省,抽水蓄能实际发展是滞后的,已建抽水蓄能电站仅2座,装机127万千瓦。不过,湖北大有可为,根据“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抽水蓄能电站重点实施项目,湖北省有9个,装机1230万千瓦。

2021年至今,湖北省各地待建设抽水蓄能电站18个,总装机21.5GW以上,总投资则达到842.57亿元,项目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6月7日,湖北省兴山县举行抽水蓄能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兴山县政府将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长江设计集团共建抽水蓄能项目,项目总投资80亿元,装机120万千瓦,至此,湖北省签约数居全国领先,将迎来抽水蓄能建设高潮。

从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来看,汪清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规模最大,该项目是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是吉林省系统布局东部“山水蓄能三峡”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延边州汪清县境内,根据吉电股份与汪清县政府签署的汪清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专项投资合作协议,汪清抽水蓄能电站将分三期建设,规划总容量5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工程总工期79个月。

从单个项目投资情况来看,武宣县天牌岭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约170亿元,是投资金额最多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三里镇境内,依托规划上下水库的水力资源及周边山壑地理资源,拟建设装机规模3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35亿千瓦时,按运营40年计,年均贡献地方利税及附加约1亿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