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中核集团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日期:2022-06-29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6/29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工程 核电机组

6月28日,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三门核电3号机组核岛反应堆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这是中核集团携手各方立足“三新一高”,充分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强化能源保供增供,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的具体举措。

浙江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摇篮和起航地。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在浙江建成投产秦山核电基地和三门核电基地共11台核电机组,先后掌握了30万、60万、100万千瓦核电关键核心技术,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核电发展道路。目前,中国核电控股在运的核电机组数量为25台,装机容量达2371万千瓦;在建机组数量为7台,装机容量887.8万千瓦。其中,三门核电基地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1、2号机组已于2018年并网商运,已累计安全发电超600亿千瓦时,2021年全年发电量199.8亿千瓦时。

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是浙江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依托工程。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全面负责三门核电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管理,全面履行核安全责任。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投产后,三门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将进一步强化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中长期电力供应保障,推动浙江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对于促进浙江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