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超9000米!中国石油创国内陆上最深气井纪录

日期:2022-06-27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6/27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油气勘探

6月23日13时10分,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双鱼001-H6井安全钻至9010米井深完钻,创造中国石油最深井和中国陆上最深气井纪录,标志着中国石油超深井钻井能力再上新台阶。

双鱼001-H6井是双鱼石区块田坝里构造的一口超井深、超高温、超高压水平井。钻井日志显示,该井井温超过180摄氏度,地层压力超过130兆帕,硫化氢含量6克每立方米。

中国石油双鱼001-H6井井场全景。

中国石油积极探索“三高”(高温、高压、高含硫)气井高效勘探开发模式,强化科技创新驱动,通过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9000米超深井电动钻机、全过程精细控压钻完井等核心技术和装备,一举在超深层油气勘探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国内复杂油气攻坚者,川庆钻探公司攻关形成六大专业57项复杂深井钻完井技术和装备工具,其中“钻、测、固、完”全过程精细控压钻完井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装备,在解决双鱼001-H6井工程技术难题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川庆钻探创造性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推演,提前模拟可能遇到的井下复杂,形成10余项预案,保障了这口井打得成。

水平段井眼轨迹控制是施工最大难关,首先要精准判断深埋于地下数公里外几米厚的储层在哪里,必须中靶“甜点区”才能保证找得到油气。川庆钻探采用自主研发的“CQ-IGS水平井一体化地质导向技术”,为该井水平段提供实时地质导向技术服务,通过“现场同平台全参数实时采集传输+后方同步解释分析决策”,精细化控制实时钻井轨迹,在地下近8000米处的储层中稳定高效穿行超过1公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