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电力科普:关于用电必须掌握的知识点!

日期:2022-06-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6/22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科普 工商业用电 居民电价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用到的电器,比如日光灯、计算机、空调、洗衣机等都是需要消耗电量的。关于用电有什么学问?下面的知识点需要掌握!

电价那些事

谈用电先谈电价。

用电按照负荷可以大致分为城市用电、农村用电和工商业用电等。

城市用电和工商业用电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图|用电环节

工商业电价:两部制电价

包括基础电价、电量电价和力调电价。

基础电价

一般按照变压器容量来收钱,比如湖南省前两年是24元/kVA每月,基本不变(还有一种是按照需量方式收电费,较复杂,此处暂且按下不表)。

电量电价

一般按照峰平谷时段收电费,比如每天9点~12点,14~18点是用电高峰,这个时候电价就贵一些,而每天21点之后电价就很便宜。

力调电价

是根椐你设备使用的功率因数计算而来的。

功率因数,是考核用电设备的用电效率的数据,供电局可不希望用户的用电效率太低,那样的话,就会占用较多的电网容量,降低电网的营运效率。

如果功率因数很高,达到了0.99,可能总电费就可能减少0.45%。

这么多电价标准主要就是为了引导大家在高峰少用点,在低谷时多用点。

我国大部分城市峰谷用电负荷相差过大(以上海举例,夏季峰时负荷可达到3200万,而谷时负荷不到2000万)。

用电高峰时段,大家如果都挤着用电,那么电网、变电站和配电室都不够用,就可能导致停电等问题。

有人可能要问,那为啥不多建些电网和电站呢?

如果电网为了满足高峰期的用电需求,投资建设了大量的发电站、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设施等,那么在很多时候,这些设施都是低负荷运行的,这样非常不经济。

居民电价:分单一制电价和阶梯电价

单一制电价就是不管你什么时候使用,都是这个价;

部分经济较发达地区实行阶梯+峰平谷电价,简单来说,就是用电量越多,电价越贵;在用电高峰时段用电,电价就更贵了。

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

电价有这么多标准,还需要按阶梯、功率因数收费,难道是因为我国电力供应紧张吗?

其实说我国电力供应紧张或是过剩这些表达都不是特别准确,准确的说应该是总体过剩,局部紧张。所以才有西电东送之说。

那为什么居民用电还需要实行阶梯电价呢?

图|国家发改委就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回答

一是提倡节能减排,通过电价杠杆,引导用户节约用电。

特别是用电大户,促使其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毕竟,现行我国百分之六七十的电力来自火电,也就是化石能源。

二是建立公平用电机制的同时,确保居民的基本生活用电。

如果你家用的大部分都是第三档的话,那么说明你家生活水平比较高,也就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吧,先富帮带后富,毕竟还有很多落后地区人均月用几度电呢。

国外的一种电力定价方式叫竞价,就是根据自身条件,来确定电价。竞价和平价项目的意义都是为了缓解补贴带来的财政压力。

谁是用电大户?

行业用电大户

哪些行业是用电大户?

我们就来看看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情况,以下采用中电联发布的数据。

图|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情况

其中“第二产业”分类及年用电量占比分别是:农、林、牧、渔业(1.84%),工业(67.09%),建筑业(1.3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4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29%),批发和零售业(3.27%),住宿和餐饮业(1.14%),金融业(0.26%),房地产业(1.8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0.77%),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4.53%)。

所以,工业所占用电量最高。工业又包括三项,分别是:采矿业(3.60%),制造业(50.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3.24%)。每项包括若干工业行业。

“高耗能行业”可以根据工业行业年用电量占比划分。用电量占比超过4%的工业行业如下表:

图|2019年用电量占比超过4%工业行业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雄踞各行业年耗电量“榜首”,消耗掉了近8800亿千瓦时电!

相当于1.3个广东、4个湖北、4个山西、9个黑龙江、10个天津、11个吉林的用电量。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相关事项的函》明确了最高耗能产业有: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为最高耗能产业。

图|关于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相关事项的函

空调用电

每年的最高负荷都是在夏天,原因就在于空调用电。

在夏天炎热的时候,空调制冷用电可以占电网三成用电,在工业较少的城市如北京,最高峰时可达一半以上。

减少空调用电,提升制冷效率,对用电管理,可以说是最有价值的单项研究。

电动车

电动车还不是现在的用电大户。但电动车的普及是一个趋势,说2035年后,将全面实现车辆电动化,到时车辆用电,就像把中石油、中石化集成进电网公司,你说大不大。

目前一户城市家庭通常是按峰值20kW去计算用电量了,而一辆车如果用快充,可以达到15kW以上,小区如果户户开电动车,相当于用电量提升一倍以上,如果让电动车省电,让电动车均衡用电,肯定是电网的一个研究内容。

国内用电统计

中国用电量趋势

图|2011~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速情况

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增速略缓。根据中电联数据,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

行业用电量情况

图|2011~2020年分产业用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图|2020年各行业用电量占比

2020年,第二产业仍旧占据了社会用电量的大头,其中工业用电量达到了38892亿千瓦时。

各省用电量排行

图|2020年各省用电情况

从用电量看,有3个省份用电量在5000亿千瓦时以上。山东以6940亿千瓦时的用电量居于榜首(一直被说高耗能低产出);

广东紧随其后,用电量为6926亿千瓦时;

江苏(6374亿千瓦时)第三;

西藏垫底,累计用电量82亿千瓦时。

通过用电情况,还可以反向指导电力系统环节中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四个环节的建设,所以也可以说:用电是电能“发、输、变、配”的首个环节。

用电未来走势

全社会用电增长是趋势。像空调越用越多,电能替代、电动车发展。

居民电价很可能会上调。之前是企业用电补贴居民用电,现在企业受不了高电价,又有很多企业想自建电网,国家可能要调高居民电费,降低企业电价,保发展。

用电智能化,家庭接入微电网、自发电、节能电器,集中供暖制冷省电等。

电网公司主要干啥

电网公司在用电环节主要以客户服务为主,由营销人员负责对接客户,营配调协同处理业务:

业务受理

这里最主要的业务是业扩报装,具体为电网公司受理用电申请、供电方案设计、施工(这个是工程公司的活)、验收、送电。流程贯穿营销、配电、调度,也是工程建设的一种。

除此之外,还有建立企业、居民的用户档案,用于办业务,算电费等等一系列的业务。

计量收费

包括计价、计量、计费三个部门。

计价就是定电价,发电的上网电价是发改委指导+交易平台,最大的市场影响要素是煤价,终端的一般企业、工商业、居民用户是发改费核定成本统一计价。

计价方式有波峰谷平、用电类型两个主要要素。

大电厂直购电,小水电上网等可以自己谈。

计量就是装表计电费。计费就是按价按量算钱,然后去收钱。

接收客户意见

国网南网都有95598系统,专门接收客户投诉处理反馈。

现有还有掌上APP,台区经理,大用户有专门的大客户经理,对居民和大企业,服务意识还是很强的。

作为中小企业,那就,到哪都不容易啊。

来源:电力自动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