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统计局:2022年4月发电60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上海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2-05-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5/16
2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补贴 抽水蓄能电站 新型储能

法规政策

1、国家统计局:2022年4月发电6086亿千瓦时 同比下降4.3%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4月电力生产情况:4月份,发电60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上月为增长0.2%,日均发电202.9亿千瓦时。1-4月份,发电2.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2、上海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5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上海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向集中与分布式并重转变。实施“光伏+”专项工程,结合土地和屋顶资源,分行业、分领域推进光伏发展,力争光伏新增规模270万千瓦。近海风电重点推进奉贤、南汇和金山三大海域风电开发,探索实施深远海域和陆上分散式风电示范试点,力争新增规模180万千瓦。结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新增规模约40万千瓦。

3、温州市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

日前,温州市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的通知》,其中第20条“促进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规定给予淘汰老旧汽车并新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每辆2000元的消费补助。

行业要闻

1、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局长高卫东接受审查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3日消息,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江苏最大跨度弧形BIPV项目在苏州常熟建成并网

5月13日,位于苏州常熟市的龙腾特钢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容量达到36.45兆瓦,标志着江苏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正式建成。作为常熟屋顶分布式光伏重点项目,龙腾特钢“BIPV”项目自2021年6月启动建设,光伏装机规模为4.99万千瓦,是江苏省内并网规模最大的“BIPV”项目。

3、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启动试运行

5月13日,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三峡建工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预计6月底全面投产。据悉,长龙山电站共设计安装6台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2021年6月至今已陆续完成5台机组投产发电,长龙山电站位于浙江安吉,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

4、中国首台全功率变速恒频抽蓄机组研制成功

5月14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由该公司研制的中国首台全功率变速恒频抽蓄机组实现了定速发电、变速发电、变速抽水,并且运行稳定,各项指标优良,标志着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作为国家重点研发示范项目,这一工程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首座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电站——四川春厂坝抽水蓄能电站研制的,是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全功率变速恒频抽水蓄能机组。

企业动态

1、三峡水利/长江电力/赣锋锂业拟合资20亿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

5月13日,重庆三峡水利与长江电力、赣锋锂业同日宣布,拟合资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动和深化在新型储能、交通电动化等领域的合作。据了解,合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拟暂定为20亿元,远期规划50亿元,其中:三峡水利与赣锋锂业各认缴6亿元,各持股30%,并列第一大股东;三峡水利的控股股东长江电力拟认缴3亿元,持股15%;三峡水利关联企业绿色基金管理公司拟认缴5亿元,持股25%。

2、中国电建中标渝西地区首个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EPC项目

近日,中国电建河北院成功中标重庆天泰热力有限公司港桥园区"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EPC总承包。该项目为重庆"十四五"期间渝西地区首个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位于重庆市永川港桥工业园区内,主要为天泰铝业供电及港桥园区供热。

3、海印股份与国家电投签订合作协议

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12日与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广州、江门、珠海、韶关等区域投资集中式光伏2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50MW等项目。

国际头条

1、俄罗斯中断对芬兰的电力供应

当地时间5月13日,因为经济原因,俄罗斯“Inter RAO”公司旗下的子公司“RAO Nordic”宣布将于14日开始暂停向芬兰提供电力。据芬兰电网公司称,芬兰的电力供应并未受到威胁。

2、利比里亚暂停部分太阳能产品进口关税

据外媒报道,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发布第107号行政命令,暂停太阳能照明设备和与可再生能源开发直接相关的设备的进口关税,包括太阳能灯、太阳能家用系统、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充电控制器等,进口商只支付海关用户费用(CUF)和西共体贸易税 (ETL)。

3、新加坡电力公司将在越南投资5.376亿美元用于绿色能源开发

新加坡国有能源公司新加坡电力集团(SP Group)近日决定,至2025年为止,将总计投资7.5亿新加坡元(5.376亿美元)用于越南境内的绿色能源建设。SP集团计划到2025年将屋顶光伏发电能力扩大到1.5GW,SP集团子公司计划在此期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进一步扩大了1GW,并最终确立了2.5GW的开发目标。

4、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实施分阶段轮流停电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于近期开始实施分阶段轮流停电措施。当地时间15日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公司开始实施第二阶段轮流停电,第三阶段将于16日和17日进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