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吉林:支持中小企业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项目!重庆印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日期:2022-05-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5/13
2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项目 新能源汽车 海上风电

法规政策

1、吉林:支持中小企业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项目

5月12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小企业可利用厂房屋顶及附属设施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经所在地能源主管部门备案后推动实施,所发电量全部用于满足企业自身用能需求。项目建设要满足国家有关文件要求以及技术标准。

2、重庆印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5月11日重庆市经信委印发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3年,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

行业要闻

1、国内首家钒液流储能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签约落户黑龙江!

5月10日,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与中钒联(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国内首家钒液流储能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根据合作协议,建龙钢铁和中钒联将依托黑龙江建龙的钒资源以及中钒联的技术及研发能力,联合国内外顶级钒储能科研机构与企业,打通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纯五氧化二钒制备、钒电解液生产、钒液流电池制造、风电储能全流程的创新产业链。

2、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获批筹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2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批准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该中心是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的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

3、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山东威海

日前,中国人寿财险与威海市楮岛水产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合同。该险种旨在解决灾后海草床碳汇资源救助、灾后重建和养殖维护资金短缺等问题,充分保障了海草床固碳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有助于推进威海市蓝碳产业快速发展。

企业动态

1、陕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5月12日,陕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陕煤研发楼举行。陕煤电力集团的揭牌是新时代陕煤电力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将促进“一体两翼”发展布局落地,加快“源网荷储”“风光水火”两个一体化发展,推进电力产业迈入清洁、高效、低碳、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为实现煤电总装机29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700亿千瓦时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体制保障和聚力发展的强大作用。

2、华能集团签订“百万千瓦级”基地项目开发协议

5月12日,华能集团黑龙江分公司与安达市政府签订网源荷储+多能互补“百万千瓦级”基地项目开发协议书。该项目规模总容量130万千瓦,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39.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41.7万吨、减少碳排放385.6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3、浙能电力拟对中核汇能增资12亿

5月12日,浙能电力近日发布公告,2022年4月,中核汇能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实施增资扩股,经遴选,引入包括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七家战略投资者。其中本公司出资12亿元,持有中核汇能4.8%的股权。

4、注资5000万元!美锦能源与氢璞创能等3方共同成立新公司

5月9日,北京璞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该公司由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美锦能源、浙江氢城景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国际头条

1、挪威到2040年将开发30吉瓦海上风电

挪威当地时间5月11日公布了一项大规模发展海上风能的计划,提出到2040年开发30吉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这几乎相当于该国目前的总发电量。

2、缅甸首个百兆瓦级光伏项目群全面开工建设

日前,随着缅甸京达30兆瓦光伏项目的开工,标志着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缅甸首个百兆瓦级光伏项目群全面进入建设阶段。该光伏项目群共有佐托塔亚、京荣、薛京、希达、京达五个光伏项目组成,总装机160兆瓦,是缅甸境内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项目。

3、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信息监测已全面恢复

国际文传电讯社5月12日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5月11日表示,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安全与运行安全相关保障数据远程传输已完全恢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