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六部门: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山西太原一煤矿发生运输事故,致1人遇难!

日期:2022-05-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5/11
22: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抽水蓄能 陆上风电 光伏发电

法规政策

1、六部门: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2年版)》提出,整合已有政策工具,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重点向实施标杆水平改造的企业进行倾斜,培育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军企业。

2、工信部:大力支持开展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城市试点示范

5月9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和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大力支持开展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城市试点示范,努力扩大市场需求。

3、安徽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

5月9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安徽省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划中提出到2030年需新增抽水蓄能约950万千瓦。为满足华东电网需求,安徽省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的合理建设规模约175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核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9个,装机容量1080万千瓦。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全省累计建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68万千瓦、1000万千瓦以 上和1600万千瓦以上。

4、广西:加快推进一批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及配套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及时投产

5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广西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一批重大电源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电源保供能力。竞争性配置一批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光伏项目,配置总规模不低于1000万千瓦。加快推进一批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及配套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及时投产。

行业要闻

1、山西太原一煤矿发生运输事故,致1人遇难

2022年5月9日1时55分许,太原东山李家楼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经初步了解,该矿1203回撤工作面在搬运液压支架过程中,运输平板车掉道,将平板车上道作业的人员挤压,导致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驻地执法处已责令该矿停产整顿,实行整顿恢复机制。

2、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第四台机组转子顺利吊装

5月9日,由水电七局承担安装任务的世界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第四台(4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该电站共安装12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规模达到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为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3、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支持力度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表示,抓实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周边煤电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4、广西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获核准

近日,随着藤县大黎二期风电项目取得广西发改委核准批复,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公司获得年内第四个风电项目的核准,也是目前广西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该项目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大黎镇,拟安装50台单机容量4000千瓦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0兆瓦,总投资约15亿元。

企业动态

1、“光伏茅”隆基股份官宣改名!

5月10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更好的体现公司战略布局和主营业务定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公司的证券简称自2022年5月16日起,由“隆基股份”变更为“隆基绿能”,公司证券代码“601012”保持不变。

2、注册资本4亿元!天合光能成立晶硅公司

5月8日,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赵金强,注册资本为4亿元,企业地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经营范围包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太阳能热利用产品销售;太阳能热利用装备销售;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销售;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等。

3、国家能源集团福州热电两台660兆瓦热电联产工程获批

国家能源集团消息,日前,,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取得《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二期两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热电联产工程核准的批复》文件,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江阴港城经济区,计划投资约50亿元。

4、国内首个国产化浅水水下井口及采油树开发项目正式开钻

近日,从中国海油有限天津分公司获悉,国内首个国产化浅水水下井口及采油树开发项目在渤海油田锦州海域正式开钻。据悉,该项目首次使用自主研发的国产化浅水水下井口及采油树系统,经过1200余项专业测试,通过了DNV认证,实现了从“0”到”1“的历史突破,有效推进“卡脖子”难题技术攻关,为渤海油田同类型区域开发提供多元化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头条

1、突发!德国一户用电池储能系统爆炸

德国时间5月8日晚上,在德国卡尔夫区的Althengstett,一户用电池储能系统爆炸,造成了数十万欧元的损失。而对于爆炸项目所用储能产品,官方暂未透露。但有网友经过全网对比,找到了外观相似度相当高的韩国某G家产品。最终结果以官方通报为准。

2、欧盟批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电力价格限制提案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当地时间5月9日宣布,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该国与西班牙制定的电力价格限制提案,科斯塔同时宣布将与西班牙政府协调并批准各自的法案。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西班牙政府的确认,西班牙政府宣布将尽快批准该法案。

3、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燃气发电工程主体安装开工

5月5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与浙江火电联营体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兆瓦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工程首根钢结构设备开吊,标志着该工程主体安装开工。该工程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希林县城以西5公里,距首都塔什干市约150公里,建设面积约75公顷,是该国首个IPP项目和最大的电站工程。

4、爱尔兰未能实现 2021年碳减排目标

据近期报道,对2021年碳排放量的早期估计表明,2021年爱尔兰碳排放量下降了 1.8% ~3.7%,未能实现2030气候目标确定的碳减排任务。根据爱尔兰碳预算承诺,2021年~ 2025 年期间每年减少4.8%,此后五年每年减少8.3%。该预算每五年制定一次,旨在帮助爱尔兰履行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即到2030年相对于 2018 年排放水平减少51%。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