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广东深圳大湾区首次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精准削峰

日期:2022-05-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5/07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 南方电网 分布式光伏容量

记者昨日从深圳供电局获悉,大湾区首次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精准削峰在深圳实现。该局通过对用户多种灵活资源的精准管控,推动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和电力保障能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双碳”目标达成。

据了解,虚拟电厂好比“看不见的电厂”,是一种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散落在用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电力负荷整合起来并实现协调优化,以作为特殊电厂参与电网运行和电力市场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依托“虚拟电厂”理念,发挥需求侧管理“电网可预控、用户愿参与”的优势,既可实现特定时段内的负荷调节,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又可以削峰填谷,提升电网的经济运行水平。

2021年,在南方电网公司统一部署下,深圳供电局、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了国内首个网地一体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南方电网总调和深圳供电局调度机构均可直接调度,实现了可调节负荷全时段可观、可测、可调,并率先探索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供需深度互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平台接入负荷资源超过500兆瓦,相当于约9万户家庭的用电报装容量,并接入分布式光伏容量300兆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