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局:首批戈壁荒漠新能源项目近九成开建

日期:2022-05-04    来源:中宏网  作者:韩鹏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5/04
0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碳中和 风电开发

据国家能源局消息,我国首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提速。包括华能内蒙古上都第三风电场等一批新能源工程近日开工。截至目前,一亿千瓦的装机规模已开工近九成,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2021年1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的通知》,清单共涉及19省份,规模总计97.05吉瓦。

我国光照资源最好的地区,除西藏以外,其他绝大部分都位于三北地区(东北、华北、西北)。而三北地区里,尤其是西北,也是我国沙漠、戈壁、荒漠分布的主要区域。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面积约为33万平方公里,如果在该地全部装设太阳能组件,安装规模可达9900吉瓦,全年发电量可达到13.86万亿度。

在国家公布的“十四五”九大清洁能源基地里,新疆、黄河上游、河西走廊和黄河几字湾四个清洁能源基地均覆盖有大量的沙漠、戈壁、荒漠化土地。该类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受土地利用影响小,可充分结合电网与消纳利用条件,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碳汇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推手,而通过荒漠化土地治理手段增加碳汇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切实可行的手段。

市场人士表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选中沙漠、戈壁、荒漠建设,除了充分发挥这些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受土地利用影响小的优势之外,还能在该类地区探索开展风电光伏治沙、防风、固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构建新能源发电、生态修复、帮扶利民、生态旅游、荒漠治理等多位一体循环发展模式,提高新能源发电项目适应性和社会收益率。

在西部荒漠地区,探索上述循环发展模式可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助力土地沙漠化的治理,让荒漠化土地变身新能源“蓝海”,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同时,还可以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