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来股份林建伟:成为屋顶光伏主流供应商

日期:2022-04-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仲茜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2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太阳能背板 光伏电池 分布式光伏

中来股份董事长 林建伟

作为涂覆型太阳能背板量产的首创企业,以及最早一批研发并实现规模化量产N型高效电池的企业,中来股份表示,未来将大力拓展户用分布式光伏产业,努力成为全球屋顶光伏主流供应商。

“社会对清洁廉价能源的需求,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向记者表示。2021年,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名单,676个县市合力让光伏发电走进千万家。由此,光伏行业再次迎来风口,也给了林建伟更多信心和动力。

林建伟表示,作为一个光伏人,他特别希望看到,光伏未来成为最廉价、最清洁的能源。他也愿意和更多光伏人携手合作,一起努力,将光伏产业发扬光大,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起步:从入行到上市

“光伏产业链从上游的硅料开始,一直延伸到下游的光伏发电系统。中游包含多个环节,如硅棒、硅片、电池片、辅材、组件等。中来股份则是一家生产光伏背板起家的高科技公司。”在电话那头,林建伟向记者介绍光伏产业的最新发展情况。

背板是一种位于太阳能电池组件背面的光伏封装材料。由于直接与外部环境大面积接触,背板需具备优异的耐高低温、耐紫外辐照、耐环境老化和水汽阻隔、电气绝缘等性能,以满足太阳能电池组件25年使用寿命的要求。“虽是辅材,但技术要求高。”林建伟表示。

2008年,林建伟成立苏州中来太阳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销售光伏背板。在研发过程中,团队曾遇到不少困难,但林建伟并没有退缩,终于在技术上获得突破。“既然认准了这个行业,我就义无反顾地走下来。”

令林建伟欣慰的是,中来股份选择的双面涂覆型技术产品,至今仍在公司“担当重任”,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很幸运,我们在2014年实现了上市。”林建伟回忆说,中来股份成为A股最早以光伏背板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背板业务至今仍是公司支柱板块之一。

攻坚:布局光伏核心部件

2016年,中来股份正式切入光伏组件的核心部件——高效电池领域,且选择的是N型单晶双面路线,并成立子公司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1GW的N型单晶双面电池基地。“当时,行业正处于P型单晶单面产品时代,我们跨过了一代主流技术,寻求差异化发展。”林建伟说。

技术优势逐渐显现,但量产难点也接踵而来。如何降低设备投资成本、非硅成本,如何提升良率、转换效率?中来股份一度十分孤单。“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要放弃、走回头路,我和夫人及公司核心高管与研发团队骨干一直咬牙坚持。十年磨一剑,创新成果最终出炉。”林建伟表示。

2020年,中来股份自主研发的“TOPCon2.0”N型高效电池成功面世,量产最高转换效率可达24.5%,并在2021年逐步开始TOPCon2.0的扩产。这次技术突破不仅实现了设备投资金额的大幅下降,更使得良率、效率获得明显提升。

“简单说,双面发电就是把一片电池两面都做到能发电,同时还能利用漫射光、反射光等再增加发电量20%以上。”林建伟介绍说,中来股份团队还在电子结构、制作工艺、新材料装备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创新,把中来电池做成了市场上既高效又安全的产品。“基于N型高效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低、衰减率较低、弱光响应好等多方面优势,从长远角度计算,N型电池发电量比普通产品要高很多。”

2021年,经中国计量研究院认证,中来股份基于大尺寸硅片的电池实验室转换效率达25.4%。“我们在技术布局上快人一步,公司也是尝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甜头。公司将在N型道路上坚定前行。”林建伟说。

创新:发力屋顶分布式光伏赛道

中来股份看到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于2015年成立了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孵化该业务。

“利用闲置的屋顶资源来建光伏电站,不占用土地资源,这是屋顶光伏的优点。但缺点就是比较分散,对管理、开发、维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想说,中来股份是一家愿意啃硬骨头的公司,我们希望借助自身的技术和经验,在商业模式上、管理模式上有所创新,从而闯出一条新路来。”林建伟表示。

基于公司高效、安全的N型TOPCon电池产品,2021年,中来股份分布式光伏业务继续上量,并与国电投旗下二级子公司上海能科达成常年合作。

中来股份在年报中提到,“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走上“高精尖稳融”发展之路。“以领先科技为核心,以奋斗型人才为驱动,以客户发展为中心,是我们不变的发展理念。在进一步发挥公司三大板块优势的基础上,未来,我们希望把中来打造成全球未来屋顶市场的主流品牌、主流供应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