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发改委:2022年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国务院:今年推动煤电改造超2.2亿千瓦!

日期:2022-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项目 煤电改造 丰宁抽蓄电站

法规政策

1、国家发改委:2022年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关于2022年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的函》,明确:2022年,对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

2、国务院:今年推动煤电改造超2.2亿千瓦

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建设。一要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通过核增产能、新投产等,今年新增产能3亿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二要推动煤电机组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年改造规模超2.2亿千瓦。三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3、湖南省:到2026年全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4万个

4月20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最新印发《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6年实现电网供电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到2026年全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4万个左右。

行业要闻

1、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实现双碳目标讲究优化组合,能源融合发展是必经之路

4月20日,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新能源跨界融合:绿色低碳新业态”分论坛上表示,要加大投融资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措施引导投资者向低碳、减碳能源项目以及为低碳减碳项目提供保障支撑的能源项目倾斜,以引导金融机构向低碳减碳项目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源项目去提供更多的支持。他认为能源融合发展是今后能源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必经之路

2、贵州电网公司原工会主席张帆被查

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工会主席张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贵州省监察委员会指定,六盘水市监察委员会对其立案监察调查。

3、北京一换电站发生起火爆炸

4月19日晚9点30左右,北京石景山区一换电站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空气中充满刺鼻的味道,周边有居民听到了爆炸声,且有十余辆消防车到场灭火。报道称,附近居民介绍,该换电站建于2020年,周边有多辆北汽新能源出租车前往换电。

4、山东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

近日,由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渤中海上风电项目第一根桩基缓缓沉桩,标志着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据了解,这次开工建设的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项目,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北部海域,是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全国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第一个取得核准的项目。

5、世界最大抽蓄电站第五台定子吊装完成

近日,由水电七局承担安装任务的世界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抽蓄电站——河北丰宁抽蓄电站一期工程第五台(5号)机组定子成功吊装就位。据悉,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绿色能源工程,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充电宝”,电站建成后将接入京津和冀北电网。

企业动态

1、四川能投100%接手清华控股!

4月19日,启迪环境、同方股份、紫光国微、诚志股份等多家具有“清华系”背景的A股上市公告,清华大学拟无偿划转清华控股100%股权,受让方为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完成后,最终由四川能投持有清华控股100%股权。

2、国网330千伏汤峪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竣工

国网330千伏汤峪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于近日顺利竣工。作为我国首批33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已为陕西关中地区输送可靠电能长达50年。此次工程竣工将大大提升变电站的可靠性,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可靠电能。

3、长江电力: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83%

近日,从长江电力2022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活动分析会上获悉,长江电力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安全生产保持良好态势,所属4座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达34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发25亿千瓦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7.82%和9.83%,均创历史新高,成功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4、“巨无霸”中海油今日上市!

4月21日,海洋龙头股中国海油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股票代码为600938,发行价10.8元。开盘后股价瞬间拉涨至15.55元,涨幅44%,达到主板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限制。

国际头条

1、1.5GW!全球首个无补贴海上风场首台11MW风机安装

日前,西门子歌美飒在荷兰海岸的Hollandse Kust Zuid项目成功安装了11MW海上风机,风机叶轮直径200m,风机高度225m。据悉,该风场预计将于2022年5月上旬首台风机投产发电。

2、72.63亿欧元!意大利2月能源赤字同比增长超两倍

当地时间4月20日,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能源报告指出,意大利2022年2月能源赤字为72.63亿欧元,2021年同期赤字则为22.13亿欧元。该国能源赤字在一年中增长两倍多。

3、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升级限电等级至4级

当地时间4月19日,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斯康宣布,为防止电力系统出现全面崩溃,需要削减约4000兆瓦的电力,预计本周大部分时间都持续限电。南非已连续十年出现因电力供需紧张而导致的拉闸限电现象。南非2级限电为每4天停电6次,每次2小时,即平均每天停电3小时,而4级限电是2级限电的两倍,即平均每天停电6小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