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万亿蓝海!氢能投资深度解析!

日期:2022-04-2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2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汽车 氢燃料电池 制氢储氢加氢产业链

近日,东旭集团和洛阳高新实业合建氢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额度约为100亿元。项目将重点聚焦氢燃料电池、氢燃料发动机、制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相关产品。

近年来,随着氢能产业的热度高涨,投资界对于氢能投资也同步热了起来。国际能源网/氢能汇(h2-2005)了解到,截至今年1季度,我国股权市场针对以氢能为主业的投资额约有136.1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已经有IDG资本、凯辉基金、绿动资本、水木易德等三十多家公司参与氢能领域投资。

图片来源:氢科研究中心

与之相对应的基金公司也同步增加。国际能源网/氢能汇(h2-2005)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四川、河南、重庆等多个省区成立了服务氢能投资的基金,涉及金额超74亿元。

氢能投资市场有多大

资本对于利润的追逐从来都是疯狂的,对于投资行业来说,找对能让“猪”都能飞起来的“风口”至关重要。

那么氢能产业到底是不是一个“风口”?

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一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产业前景巨大。

彭博财经也作出过这样的判断:“绿色氢能生产容量也需要11.6万亿美元的额外投资。”要知道绿氢仅仅是氢能投资领域的“冰山一角”,整个对于整个氢能产业链来说,其投资前景更为广阔。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在2022年4月2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分论坛上指出:“氢能的发展也需要突破投融资瓶颈。数据显示,2030年氢能需要70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未来是万亿级的市场。”

不仅如此,国家在3月底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规划,对氢能产业发展投资做出安排:将氢能作为我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分,鼓励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氢能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

国家层面提出资金扶持只是一个方面,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文件,对氢能投资做出相应指引。

根据《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到氢燃料电池研发测试、电解水制氢等项目,广东总投资接近200亿元。

2021年12月17日,《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展望2035年,深圳定下氢能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湖北武汉提出到2025年,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规上企业达到100家,累计产业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量达到3000辆,建成加氢站35座以上。

由此可见,氢能产业的的确确是一个大“风口”,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地方规划目标来看,妥妥有万亿级的市场。

投资呈现两极分化

氢能被资本市场看好,众多资本涌入,但从整个投资领域的均衡角度看,当前氢能投资的两极分化状态非常严重。也就是大量资本涌入相对单一的领域,对于整个氢能产业链来说,资本输入并不均衡。

数据来源:氢科研究中心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h2-2005)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至今,氢燃料电池投资约66笔,而制氢端投资只有8笔,综合投资只有21笔。储氢更少,仅有3笔。

这种投资的不平衡说明投资人发现最容易变现的领域在氢燃料电池应用端,因为全国各地都在推广氢燃料电池车,很多政府部门、公交公司也有相应的采购安排,动辄上百万的招标信息,让很多氢燃料电池投资者趋之若鹜。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h2-2005)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关于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辆相关的招标采购有12次,招标金额超过36145万元。

在如此诱惑下,氢燃料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车领域的投资有增无减。但在资本一定的情况下,制氢端和加氢站、以及氢能储运得到的资金支持就会减少。

这样的后果就是相应产业链技术进步速度会慢,产业链可能要依赖国外的技术,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的系统成本很难降下来,最终也会导致氢燃料电池车无氢可加,整个产业链发展受限。

事实上广州已经出现了相应的苗头。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助理研究员於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广东某地区为例,氢能的下游示范应用已初具规模。2021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总量在1500辆左右,但真正跑起来的不到1/3。每日氢需求量在16-18吨,但每日氢供应只有5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氢供应短缺的情况从2021年就开始了,受到一些地方鼓励和补贴政策带动,氢能物流和公交车辆快速增加,保有量已超过7700辆,但很多并没有匹配合适的氢源。

氢能投资应该怎么选

基于氢燃料电池和车辆端口的投资量比较大,而上游中游的制氢端和储氢端投资量比较小,因此国际能源网/氢能汇(h2-2005)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这可能是个机会。

相比储氢端和加氢端,制氢端可能机会更好一些。一方面我国氢气从源头来讲是比较稀缺的,也就是大部分氢气取自于化工领域又应用于化工领域,很少有剩余,当氢燃料电池车高速发展和推广下,氢气的源头就是命脉,各地对氢气的采购量会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从氢气应用端看,燃料电池系统和燃料电池车属于应用的末端,而制氢属于起始端,对于氢气的应用不局限于燃料电池车领域,氢冶金、氢化工、氢医疗、氢饮品、氢发电等多个领域都会大量应用氢气,因此制氢端是妥妥的甲方,其消纳渠道是多且广的。

氢科研究中心

不仅如此,当前制氢领域,传统企业以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为主,在制氢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下,必须要减少两种氢的生产,给电解水制氢释放空间。因此,投资制氢端,要重点将其投到绿氢领域。因为绿氢未来的市场份额要激增,市场空间非常大。

当前很多光伏企业入局氢能产业,首选的领域是制氢设备。制氢设备领域隆基氢能、阳光氢能、协鑫新能源等一批光伏企业入局。而且从这些光伏企业跨界进入制氢设备端的发展速度看,制氢设备的生产与储氢或者加氢站相比,其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很多企业可以迅速转型成功,并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由此可见,投资氢能,选择制氢端,在制氢端,选择电解水制氢设备端可能相对较好。

不过对于资金雄厚,又对产业发展有“执念”的公司来说,研究氢能相关催化剂或者储氢材料也是非常有前景的。

因为目前氢能领域的瓶颈之一是氢气储运成本高,一个是催化剂成本高。如果在这两个领域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研究出价格更低廉的材料,其面临的就是一个空白而又稀缺的市场,凭借技术的优势,可以成为业内的独角兽公司。

综上所述,氢能这个万亿大市场想要成长起来并非朝夕之间可以完成,投资人需要有一些耐心和信心,以投资人的眼光独辟蹊径,选择合适的领域和企业,对于氢能投资的魅力在于潜在技术路径的不确定性,唯有投资有技术壁垒高、市场前景好、地域优势显著又具有自主创新属性的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