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月新能源车渗透率28%,提前完成2025目标,燃油车大势已去?

日期:2022-04-13    来源:优视汽车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1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销量 新能源车渗透率

2022年一季度汽车产销数据出炉:新能源车零售量达到107万辆,同比增长146.6%。其中3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环比增长63.1%,在缺芯、疫情、战争的多重因素影响下,表现依然强于往年。

反观燃油车却继续呈现萎靡状态。在新能源车同比大涨的情况下,整体乘用车市场一季度销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其中3月乘用车销量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说明是燃油车的销量下跌拖了大盘的后腿。

此消彼长之下,也使得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了28.2%,同时,电动车批发量超过万辆的企业也再度回暖到两位数13家。

要知道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20%的渗透率。而2019年的时候,新能源车渗透率还只是4.7%、2020年是5.8%,2021年就激增到了14.8%。以目前的发展态势,20%这个目标今年就将会提前实现。甚至有行业人士给出了乐观的预测,今年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将会达到35%。

再加上前不久比亚迪宣布从今年3月起停产燃油车,专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业务。一时间,大家对新能源车的期待值又暴增了不少,大有新能源车立马就要取代燃油车成为主流的意思。

乐观情绪之下,我们更需要理性看待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发展。

首先单看数据,新能源车的确表现亮眼。

从一季度造车新势力TOP5的成绩来看,有四家车企都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而三月是摆脱春节假期影响的第一个月,如果单看三月数据,各大造车新势力更是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

小鹏汽车3月交付15414辆,环比增长148%,同比增长202%。蔚来销量为9,985台,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62.9%。理想汽车交付11034辆,同比增长125.2%,环比增长31.13%。零跑、哪吒3月销量也都突破万辆,同比环比大增。

但需要注意的是,3月新能源车销量大涨的背后有几个原因,一是由于在经历春节假期之后,购车意愿和需求开始大幅反弹;二是因为在补贴退坡之后,3月中旬各大新能源车厂又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开始了第二次集体涨价,而这一轮涨价的幅度甚至超过第一轮。这让许多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赶在涨价之前下单购车。三是俄乌冲突导致油价一路飙涨,让许多人认为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在增加,于是转而选择新能源车。

种种原因作用下,使得3月的销售数据特别抢眼。这是否是一种短期效应,又是否是在透支4月的新能源车需求还未可知。

其次,渗透率并不等于普及率。

渗透率与普及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换言之,渗透率不会是简单的线性上升,而是会有起伏变化。而普及率则是指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比重。

根据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对外透露的数据计算,截至2021年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仅占汽车保有量的3.47%。也就是说,全国100辆车中只有不到4辆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普及率不高的原因,很大程度来自于新能源车销量结构的“失衡”。

从地域分布上看,以长三角、珠三角为代表的发达地区以及限牌地区,新能源车渗透率较高,在更为广大的内陆三四五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则较为疲软;

从产品结构上看,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低端电动车与30万以上的高端品牌新能源车的单月渗透率较高。但占据国内主流大众市场的中端新能源车渗透率不尽如人意;

从品牌分布来看,去年10月份的数据,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6%,豪华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2%;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4%。

换句话说,目前新能源车主要还是集中在自主品牌的低端和高端车型上。而从以往燃油车的消费经验来看,中端车型才是消费市场最大的需求所在。因此,“哑铃型”而非“纺锤型”的新能源车市场显示出新能源汽车消费还未真正普及。

第三,理性看待比亚迪停产的燃油车。

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被许多人认为是新能源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实际上,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的时候,比亚迪的燃油车业务存在感就始终不强。

王传福一直希望通过新能源车实现比亚迪对竞争对手的超越,所以很早就开始推出混动和纯电产品。可惜的是当年时机未到,所以比亚迪一直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业务之间游离。直到这几年新能源车迎来大发展时机,比亚迪才得以在新能源市场奠定自己的江湖地位。这时候,燃油车对于比亚迪来说显然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早前就有报道指出,比亚迪管理层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就已经决定放弃燃油车了,只是比较保守,又看了9个多月,等着混动完全占了上风,才正式下决心。

去年比亚迪汽车销售新车74万辆,燃油车仅为13.6万辆。今年头两个月销售新车18.56万辆,燃油车只剩下5049辆。与其说是比亚迪的燃油车卖不动,不如说从去年开始比亚迪就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不打算做燃油车了。

更何况从利润上来讲,比亚迪燃油车不仅卖不上量,更卖不出价。以比亚迪宋为例,燃油版与DM版的价格相差数万元,两者又是共线生产,DM车型无疑利润更大。从品牌定位上说,专注于新能源车,也让比亚迪的品牌属性更加清晰。

所以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完全是出于自身的需要,并不能以此完全反映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整个大势。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对行业、车企来说是好事,越来越多优质的新能源车出现,也让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逐步增加。但即使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50%,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全面取代燃油车。考虑到影响因素的复杂性,特别是眼下新能源车价格不断高涨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在经历一波快速发展后,其增长速度也会慢下来,与燃油车以一个合理的比例开始“并驾齐驱”。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总体规模仍然较小,而新进入的参与者却越来越多,主流合资品牌也开始加大新能源的发展力度,未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新一轮优胜劣汰或许就在今年上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