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海洋边际油田开发迎突破 中国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投产

日期:2022-0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11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产量 油气勘探

中国海油8日发布消息称,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北部湾海域正式投产,助力涠洲12-8油田东区实现经济有效开发,标志着我国海洋边际油田开发能力取得新突破。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北部湾海域正式投产。 中国海油 供图

边际油田通常指规模小、储层薄、物性差的中小型油田或地层构造复杂及地处边远的油田。这类油田往往因经济效益评价较差或达不到盈利目标,其储量采用常规开发模式难以动用。涠洲12-8油田东区距离涠洲岛约31公里,储量规模小、油层厚度薄、原油黏度大、预测采收率低,是典型的开发成本高、投入产出比低的边际油田,发现20多年来难以开发。

“我们紧紧抓住经济性这一关键因素,针对海上边际油田的特点,创新提出‘移动式+一体化’的开发模式,自主设计建造‘海洋石油163’平台并成功投产,实现了涠洲12-8油田东区的经济有效开发。”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勘探开发部经理范彩伟告诉记者。

“海洋石油163”平台是一座集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四桩腿自升式井口平台,也是我国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该平台长约81米、宽4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6个篮球场大小,总重量达7000余吨,设计寿命为25年,作业最大水深45米,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100%,具备自主修井的能力和井口支持、原油生产、原油计量、油气水分离、生产水处理、注水、原油管输等作业功能。

与传统固定式导管架井口平台不同,“海洋石油163”平台具有可升降、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特点,被业内形象地称为“小蜜蜂”。在完成当前开发生产任务后,平台可通过升降系统降至海面,用拖轮拖至新的作业地点继续使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装备利用率,大幅降低油田开发成本。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北部湾海域正式投产。 中国海油 供图

据了解,涠洲12-8油田东区高峰日产原油约1300吨,累计可增产原油超80万吨。该油田的成功开发突破了海洋边际油田难以开发的壁垒,意味着我国“蜜蜂式”采油模式技术体系走向成熟,对提升我国海洋边际油田开发能力,“解锁”数亿吨难动用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