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六部门印发《“十四五” 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山东:2022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1.8亿千瓦!

日期:2022-04-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08
0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化工行业 电力总装机 零能耗建筑

法规政策

1、六部门印发《“十四五” 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发挥碳固定碳消纳优势,协同推进产业链碳减排。提升中低品位热能利用水平,推动用能设施电气化改造,合理引导燃料“以气代煤”,适度增加富氢原料比重。鼓励石化化工企业因地制宜、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绿氢”,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示范,利用炼化、煤化工装置所排二氧化碳纯度高、捕集成本低等特点,开展二氧化碳规模化捕集、封存、驱油和制化学品等示范。

2、山东:2022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1.8亿千瓦

4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其中《“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 基础设施“七网”2022年行动计划》的“能源保障网”方面提出工作目标:到2022年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1.8亿千瓦左右,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7000万千瓦以上。全年煤炭产量稳定在9500万吨左右,天然气供应量260亿立方米左右。全年完成能源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以上。

3、内蒙古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出炉

近日,2022年内蒙古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出炉。2022年内蒙古计划实施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14个(房地产项目除外),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11.54亿元,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现代农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节能环保、文旅康养等领域。其中,自治区本级计划实施19个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9.70亿元。

4、吉林辽源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

日前,辽源市人民政府印发辽源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发展地热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以及核能。

行业要闻

1、天津首座零能耗建筑开工

4月6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认证,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证的天津首座“零能耗AAA级装配式”建筑——“中德生态城展厅”,日前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这座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任军团队与德国专家共同设计的“零能耗”建筑,为完全装配式钢结构。测评结果显示建筑综合节能率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48.44%。

2、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100%甩负荷试验顺利完成

2022年4月3日10:54分,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100%甩负荷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国内首台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新型抽蓄机组(350MW*600r/min)的设计制造及安装调试质量通过了关键试验考验,为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安徽电网首座110千伏模块化变电站投运

近日,随着1、2号主变压器送电成功,安徽电网首座110千伏模块化变电站——110千伏沙埂变电站投运。110千伏沙埂变电站位于霍山县经济开发区,本期安装2台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架设110千伏出线3回、35千伏出线6回、10千伏出线16回。工程的投运可缓解霍山电网供电压力,完善区域35千伏网架结构,提升霍山县经济开发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

4、大秦铁路一季度煤炭运量突破1亿吨

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一季度,大秦铁路累计运输煤炭1.04亿吨,日运量持续保持高位。特别是3月份,日运量19天突破130万吨,全月运输煤炭3887万吨,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14.7%,有力保障了电煤供应。

企业动态

1、天合光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17.19%-160.63%

4月6日,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亿元到6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6,978.65万元到36,978.65万元,同比增加117.19%到160.63%。

2、投资50亿元!双良节能拟在包头建20GW高效光伏组件

4月6日,双良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包头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包头稀土高新区投资50亿元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项目将分期实施。一期5GW光伏组件项目建设期两年,尚处于起步阶段(后续15GW产能建设将在一期项目启动后根据产品市场情况逐步实施完成)。

3、三峡能源2022年一季度太阳能发电量29.63亿千瓦时

4月6日,三峡能源发文称,2022年第一季度总发电量为116.31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46.58%。其中,风电完成发电量85.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99%;太阳能完成发电量29.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18%;水电完成发电量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9%。

4、中国石化上游板块首台陆上风力发电机组落户江苏油田

中国石化上游板块首台陆上风力发电机组落户江苏油田,装机容量2.5兆瓦,年预计发电量630万度,年预计节约电费370万元左右。

国际头条

1、英国计划成立新机构管理未来能源系统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政府官网发布一则声明,宣布英国将成立一家公共系统运营商以接管英国国家电网(NG.L)的部分职责,并帮助该国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

2、7.2MW!维斯塔斯发布全球最大陆上风电机组

4月5日,维斯塔斯官方宣布推出 V172-7.2 MW,这是基于其先进的模块化 EnVentus 平台提高中低风速条件下的性能的最新机型。维斯塔斯宣布将现有的中高风速 EnVentus V162-6.8 MW 型号更改为 7.2 MW 铭牌。

3、越南国内首个屋顶光伏电力PPA完成签署

近日,韩国Hwaseung Enterprise与英国Shire Oak International 签订合同,在Hwaseung Vina 旗下的四家越南当地工厂安装屋顶光伏电池板,每年采购18GWh的电力。Hwaseung Enterprise 与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 Shire Oak International 签署了屋顶光伏购买协议 (PPA)。韩国企业HwaseungEnterprise 成为越南境内首个签订屋顶光伏PPA的企业。

4、bp豪掷10亿英镑开发英国充电桩业务

日前,国际能源巨头bp宣布,未来10年将在英国投资10亿英镑,拓展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市场,以增厚公司清洁能源业务业绩,并借此推动公司碳中和目标以及英国净零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