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两部委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中国能建总经理助理任生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日期:2022-04-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04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要闻 电化学储能 抽水蓄能 海上风电补贴

法规政策

1、两部委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

4月2日,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发布了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综合利用技术、新型电力系统及其支撑技术、安全高效核能技术、绿色高效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技术、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五大技术路线图。

2、广西出台“能源网”建设2021年工作推进方案

4月1日,广西发改委印发《广西“能源网”建设2021年工作推进方案》,电源建设方面提出,2021年共实施171个项目(包括风电、光伏、生物质、水电、煤电、核电),其中80个新开工项目实现开工建设、91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49个项目按期竣工投产。2021年完成投资443.0219亿元。

3、福建光伏试点申报启动

3月29日,福建省发改委启动了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申报工作。试点项目的建设规模要求,各地申报1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型集中光伏电站项目。对于占用一般湿地的项目,其投资规模必须符合福建省重点项目的申报条件。对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项目提出能在年内开工建设,且原则上可在2022年内全部建成投产,最晚必须在2023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产的建设要求。并要求试点项目必须同步配套建成投产不小于项目规模10%(时长不低于2小时)的电化学储能设施。

4、山东省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零容忍”重奖举报者

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制定《控排企业碳排放报告质量弄虚作假有奖举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举报奖励在鼓励群众参与控排企业碳排放报告质量监督、打击弄虚作假犯罪的积极作用,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经查证属实并依法作出处理后,按相关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实名举报人最高可奖励50万元。

行业要闻

1、中国能建总经理助理任生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生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2、湖南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大坝开始浇筑

4月1日,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开始浇筑,标志着下库大坝正式开始主体施工.据悉,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湖南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所在地为平江县福寿山镇,电站装机容量1400MW,枢纽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项目总投资88.04亿元。

3、山东明确海上风电省补,每千瓦补贴300-800元

4月1日,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表示,对2022-2024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海上风电项目,省财政分别按照每千瓦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200万千瓦、340万千瓦、160万千瓦。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消息,3月31日,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在广西投产运行。该机组发电效率达43.5%,年发电量10.6亿度,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

企业动态

1、晶澳科技与中国华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月1日,晶澳科技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组件供应、项目开发、技术支持、设备服务采购、产业资源和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合作。

2、江苏某光伏企业违法占地案被挂牌督办

4月1日,江苏自然资源厅发布“2022年第一批挂牌督办5宗违法占地案件”。其中包括“丹阳市帷瑞新能源光伏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案”。文件显示:2020年5月,丹阳市帷瑞新能源光伏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丹阳市延陵镇延陵村集体土地26.01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3、中国西电拟投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

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西安市高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西安西电智慧园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核准登记为主)。

4、亿利洁能与三峡鄂尔多斯成立两合资公司

4月1日晚,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与三峡鄂尔多斯市能源有限公司拟签订合作投资协议,共同从事光伏治沙及氢能、储能产业经营。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28亿元成立两家合资企业内蒙古三峡亿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武威新腾格里生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注册资本均为14亿元,双方分别对两家合资企业出资7亿元、各持有50%股份。

国际头条

1、美国将对越南等东南亚制造的光伏电池组件展开反倾销调查

美国商务部于3月29日(美国当地时间)对外正式宣布,将对产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光伏电池板展开反倾销调查。

2、英国将投资16亿英镑扩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英国政府表示,计划将投资至少6亿英镑,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增加10倍,至30万个。该计划包括为长途旅行提供快速充电站。此前宣布的快速充电基金已投入9.5亿英镑(约79.89亿元人民币),用于到2035年在英格兰高速公路沿线建立一个由6000多个快速充电站组成的网络。根据该战略,已拨款5亿英镑用于在社区和街道建立充电站。

3、越南多家燃煤电厂因缺煤停机

越南电力集团(EVN)表示,一季度该集团旗下燃煤电厂仅获供煤449万吨,相当于订购量的76.76%(少供应了135.6万吨)。直到3月底,供应和库存依旧不足,越南义山一期、瓮安一期、永新二期和沿海一期等燃煤电厂的煤炭仅能维持机组70%的产能,海防燃煤电厂4个机组中仅有一个机组尚在运行。因煤炭供应不足导致少发电超3000MW。

4、哈萨克斯坦可能自2024年停止出口天然气

哈能源部长博拉特·阿克丘拉科夫在哈总统中央通信总局吹风会上表示,鉴于哈国内天然气需求量增大,哈可能自2024年停止出口天然气。届时哈还将向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等邻国购买天然气。

5、突发!俄一石油基地被空袭,8个储油罐起火!

俄罗斯国防部4月1日证实,俄罗斯境内靠近乌克兰的别尔哥罗德州首府别尔哥罗德市的一处石油设施当天遭乌克兰军用直升机袭击起火,8个储油罐发生火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