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价格低至6折!伪造合格证!劣质电缆登上“3·15”晚会黑榜!

日期:2022-03-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7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劣质电缆 电力装备行业 电线电缆行业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每每都有令人震惊的问题产品被曝光,今年的“3·15”晚会上,劣质电缆被曝光,让电力装备行业蒙羞。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广东省揭阳市棉湖镇集中了很多小型的电线电缆生产厂家,生产的非标电缆竟有数十家。这些电缆铜线数量不足、外皮耐温不够、电阻超标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电力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重大隐患。

劣质电缆价格最低不到6折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电缆小厂生产的劣质电缆存在各种各样偷工减料的情况,其销售价格甚至只有合格电缆的六成。

虽然售价低廉,但这些电缆的厂商依然赚得盆满钵满,比如合格产品使用32条铜线,他们就只用26条,比如国标是48根,减到40根。

外皮绝缘材料应该耐70度高温或者耐90度高温的,劣质电缆的外皮材料只用能耐65度高温的材料,仅仅这两项就可以让电缆厂商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此外劣质电缆的电阻也与合格产品有较大差异,记者从世海电缆购买了三种规格的线缆送交专业的实验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打折线的电阻全都超出国标35%以上,这意味着耗电增加、容易发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为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这些劣质电缆为了能在市面销售,甚至自己印刷合格证,让不了解内情的消费者陷入低价误区。

劣质电缆危害大

电线电缆一般作为电力传输的重要的载体,使用范围是很广泛的,小到电器装备、家用电器等电线的连接线,大到矿用电缆、用来防火的阻燃电缆、电网系统使用的高压电缆等,可以说电缆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电缆的质量的优劣可以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及很多人的生命财富安全。

劣质电缆的危害非常严重,据消防部门统计,近些年来家庭发生火灾原因,近乎一半都是因为电器故障引发的,而铜芯的缺失或者劣质也导致电线起火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由此可见选择正规的电线电缆是多么的重要。

很多劣质电缆线径偏小,也就是说电缆的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这样会造成电缆的导体的电阻超标,会导致电缆电线的发热过高,不仅会损耗大量的动力外,还可能发生火灾,演变成更大的灾害。

还有一些劣质电缆采用生铜、铜包铁铜包钢等来代替铜线,直接让电阻成倍增加,造成电量大量损耗、发热,此时再赶上用劣质绝缘材料,就可能出现漏电、失火等问题。

电缆“乱象”由来已久

事实上我国电缆的质量问题由来已久,只是这次被“3·15”晚会”曝光后,人们才开始重点关注这个问题。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2022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1年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通报显示,7家电线电缆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涉嫌无证无照违法生产;对其余企业生产的产品检验发现,电线电缆产品78批次不合格。

同时,监管部门对2020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116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跟踪抽查,实际抽到72家电线电缆企业生产的73批次产品,发现5家电线电缆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仍然不合格,涉及山东省2家、江西省2家、河南省1家。

2021年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分别是:山东阳谷鲁阳电缆有限公司、河南兴邦电线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南昌洪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南昌洪都电线电缆厂、江西圣塔电缆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博宸伟业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3月15日当天,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对电线电缆集中销售专业市场及生产集中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电线电缆销售企业15家,抽检3个批次样品检验。现场发现3个品种、6个批次共88扎电线电缆产品的标识标志涉嫌存在问题。

由此可见,电缆质量问题不是一城一地的问题,全国多地都存在不合格电缆产品。虽然3月16日,广东揭阳市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电线电缆成立联合专案组,连夜赶赴涉案地点开展查处打击行动。查封涉案场所3处(广东扬航世海线缆有限公司、广东生科电线电缆厂、广东穗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现场控制相关生产经营人员16名,查扣电线644捆。

但这并不意味着电缆行业的乱象能得以全部解决,后续全国各主管部门应该全力出击,让伪劣电缆产品无处遁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