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支持福建省漳州市加快发展东南沿海清洁能源产业

日期:2022-03-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胡美东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4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风电 海上风电 漳州核电项目

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建议支持福建省漳州市加快发展东南沿海清洁能源产业。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现碳达峰的重要途径。据林华忠介绍,近几年来,福建省漳州市立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优势,围绕“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27.3%。特别在海上风电和核电发展上,漳州具有良好的条件、具备一定的基础,适宜打造成东南沿海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海上风电方面,2021年,闽南海上风电基地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全国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国务院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101个重大项目清单中,是“十四五”期间国内最具备大规模连片开发条件的区域,可为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甚至台湾提供充足的绿色电力。2020年以来,漳州市累计与29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署海上风电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4300亿元。

林华忠用四个“有利于”总结加快开发闽南海上风电基地的重大意义:有利于助推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利于推进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有利于打造闽台能源产业融合示范区、有利于打造东南沿海海洋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因此林华忠建议加快开发闽南海上风电,推动闽南海上风电基地规划获批并力争在2023年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并网发电,为保障东南沿海能源供应、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为更好支撑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开发,建议按照就近原则,在福建漳州加快布局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并在配套码头建设、用海审批、资金支持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支持。

核电方面,漳州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列屿镇,处于闽南金三角用电负荷中心,是闽粤联网的重要支撑节点,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规划建设8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其中6台机组已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项目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具有较高的安全可靠性,能够显著改善福建电网北电南送格局,优化电源布局和负荷分布,加强闽粤、闽赣的电力互联互通,提高电网可靠性及安全性。

对此,林华忠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受理漳州核电3-4号机组项目核准申请,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