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福建宁德消防探索锂电新能源产业火灾防控

日期:2022-03-14    来源: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4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宁德时代 锂离子电池

为提升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大力发展锂离子电池新能源产业。据统计,该市新能源产业园区面积32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达5.5万人,包含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和电池构件、机械设备、包材等70余个配套产业生产项目,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庞大的园区面积、密集的从业人员、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这些都成了威胁当地消防安全的因素。因此,有效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协助推进当地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重要课题。

为提升新能源产业整体消防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近年来,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属地多个部门单位,聚焦新能源领域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改进消防监管服务,推进特殊火灾防控措施研发与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

科学制定规划 明确安全发展方向

推动专题演练常态化,积极提升基层救援力量水平、完善救援能力布局。

“已对被困人员进行检查,批准登机转移,407 正在准备……”近日,在宁德市政府的支持下,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当地公安、生态环境、卫健、应急管理、电力、燃气、通信等部门单位,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Z 基地)开展灭火救援拉动演练,以检验通信保障、战地政工、战勤保障、宣传报道、遂行保障等方面的能力。据悉,此次演练以某静置货架电芯短路引发火灾为背景,设有无人机和机器人联合侦察、消防远程供水、排烟机排烟、水炮喷射、举高车破拆、穿刺臂消防车救援、内攻搜救、直升机运转伤员等十余个环节。该支队全勤指挥部、信通保障分队、战勤保障分队及支队所辖漳湾消防救援站、特勤站、蕉南消防救援站8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携16辆消防车、4个机器人参加演练。

2021年以来,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当地应急管理、公安、医疗、供水、供电、通信等9个部门单位,建立了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企业专职消防队为辅的应急救援体系。同时,该支队整合市区和福安县、霞浦县等周边地区消防救援力量,组建锂电事故处置专业队,推动重点企业建立工艺处置专业队,加强联勤联训,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新能源产业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是我们这里的‘金娃娃’项目,在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作用,我们提请市政府同意后,和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单位形成了信息共享、联动行动的机制,常态化开展锂电新能源厂房火灾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以提升新能源产业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该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陈英敏说。

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锂电新能源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将保障产业消防安全发展纳入《宁德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重要内容,同时结合现有和未来产业园区规划,提请当地政府新增东侨西陂塘消防救援站和福鼎前岐消防救援站,在增强当地综合消防救援能力的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力量布局。此外,该支队更新装备,配备了举高喷射、大功率水罐、泡沫灭火、消防机器人等大跨度厂房和锂电池火灾事故救援车辆等装备器材,完善产业园区消防水源、道路建设,打牢公共消防安全基础。

深化业务指导 强化监管服务

检查教育并行,在摸排上出全力,在培养自检队伍上尽全心。

在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推动下,当地锂电新能源企业越来越重视消防安全问题,但未能形成标准化管理制度,加之企业产业规模较大、管理层级较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消防管理效率。同时,锂电新能源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员工数量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使全体员工精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正视消防安全隐患成了该支队在新能源消防安全宣传方面的难点。

该支队认为“从源头解决问题,监管服务和有效的宣传手段是关键”,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与市工信局、应急管理局联合提请市政府印发《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消防安全提升计划》。同时,该支队主持修订完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安全规范》,并常态化为各企业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督促园区50家企业成立消防设施巡查小组,每日对本单位消防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您好,我们是市消防救援支队锂电产业服务队的检查员,请配合我们检查消防设施。”“个人防护装备要佩戴好,头盔戴上以后要调整松紧度,防止在处置火情的时候脱落。”为扩大园区消防安全意识辐射面,在组织各企业单位自查自巡的基础上,该支队消防技术安全服务队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已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20余条。

“锂电池是近年来普遍使用的新型能源,相对来说,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在排查隐患的同时,也在推进企业的内部消防安全标准,同步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宣传和实操培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健康安全部张宏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70000余人次接受了消防安全培训。

深化技术研究 提升本质安全

从新能源火灾原理入手,反向解析灭火难点,解决根子上的问题,处理“卡脖子”难题。

“锂离子电池从结构上看,密闭的空间存储大量的能量,具有危险的本质,而‘热失控’是导致锂离子电池安全隐患的根本原因。”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郭绵汪说。新能源火灾与常规火灾有所不同,现有的灭火剂如干粉灭火剂对锂电池火灾灭火效果不佳,其成分是卤代烷1301、二氧化碳、七氟丙烷,不具备降温和灭火的双重功能,无法从根本上抑制火情,往往会出现复燃。相对而言,消防喷淋系统技术比较成熟,降温灭火效果明显,成本较低且环境友好,但同时,也存在着耗水量大、扑救时间长等缺点。因此,针对锂电池的火灾特点进行灭火防护,开发新型高效、防复燃灭火剂,设计灭火剂释放系统和装置,更加有利于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针对这一情况,在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动下,福建省首个省级消防科技成功示范应用基地暨电化学储能火灾实验室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据了解,该实验室聚焦新能源安全、储能安全等重点领域,设计开发新型针对性灭火剂,建成集成化、标准化锂离子电池储能消防系统。同时,该实验室结合智慧消防与 5G 技术,成功研制出针对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消防安全防护技术规范与标准,解决了目前大型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因消防隐患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和制约产业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电化学储能系统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针对现有电化学储能系统最紧迫的火灾及消防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和研究非常必要。”郭绵汪说。下一步,该支队将持续推进电化学储能火灾防控技术实验基地建设,重点支持电化学储能火灾早期预警及应急处置创新技术发展,打造辐射全国的电化学储能火灾防控技术创新平台和人才高地。同时,以电化学储能火灾实验室建设为中心,建成消防科技区域性创新孵化中心和“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广平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水平,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