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吴吟:能源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关注三方面

日期:2022-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1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吴吟 碳达峰 碳中和

3月7日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一场题为“2022年人大代表&清华专家建言能源转型”的线上研讨会隆重举行。会上,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吟对于能源低碳转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吴吟

吴吟指出,总体来看,2021年是我国碳中和元年,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陆续发布的政策文件对于落实“双碳”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认为:“一是强调系统筹划;二是突出节能提效;三是双轮驱动,一方面要依靠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要深化体制改革;四是两手发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五是强调安全有序,防范系统风险。”

在谈到如何处理好安全、生态和经济的关系时吴吟表示:“把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材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由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是我们寻求安全、生态和经济不可能三角的最优解。”因此,他认为,我国一定能处理好各方面关系,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接着,吴吟结合代表与委员的提议讲到,要按照中央精神,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源系统还要强调“进中提质,进中降碳”。在能源领域,我们更应该重点关注以下3点:

首先,要明确降碳路径。他认为有四方面,一是要节能提效;二是要做好煤炭这篇文章;三是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四是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以及以电力为核心的智慧综合能源系统。

其次,要抓好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吴吟认为:“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国家要明确责任部门和履责权限。只有责权明确,才能协调好各方面力量和各方面工作,将“双碳”任务完成至最佳”。

最后,要加强法治建设。他认为,能源领域应该抓好两个方面,其一是立法,其二是执法。吴吟说,《能源法》从启动立法工作到现在已有18个年头,但仍处于部门的工作阶段,还未到国务院审议和人大审议;《电力法》、《煤炭法》从1996年开始实施到现在27年时间里,除随其他法律出台作个别条款修订外,没有进行过整体实质性修订。在执法方面,包括像《可再生能源法》中有些重要条款落实也不是太好。因此,我们还需要在立法、执法等方面多下功夫。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