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应大力加强能源资源供应链建设

日期:2022-03-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1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能源资源 智慧矿山 绿色矿山

“受疫情、俄乌冲突、供需关系等多重因素作用影响,全球能源资源供应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朋德指出,疫情造成全球经济下滑,生产链供应链受阻,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

近日俄乌冲突引发西方国家全面制裁俄罗斯,直接影响到欧盟和俄罗斯这两大世界重要的能源输入输出方,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能源资源供应的不确定性。国际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单边主义、资源民族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矿产品正常国际贸易受到影响,严重影响到全球矿产资源供应链安全稳定。

“全球能源资源供应链脆弱性凸显。”李朋德认为,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全球资源供应能力遭到破坏,矿产品产量总体下降。二是矿业产业链上下游所在地区受疫情控制差异等因素影响,导致矿业产业链恢复不均衡。三是交通运输成本升高,对大宗矿产国际贸易产生重要影响。四是俄乌危机冲击能源资源供应链,全球经济风险升温。

面对未来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俄乌冲突、单边主义、资源民族主义等因素为全球能源供应链的恢复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李朋德认为,应大力加强能源资源供应链建设,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发挥“一带一路”共建合作的引领作用,突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建设现代矿业产业园,完善统筹协调的区域发展,打通顺畅能源资源的全球供应链,构建更融合的循环经济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是抓住机遇扩大矿产资源投资,建立精准支持和服务矿业投资的政策、金融、技术、信息和服务体系,加强市场和标准体系等软实力建设,加强和完善期货市场,鼓励大宗商品长效机制。

二是建立矿业企业国际合作联盟,推进矿业产能合作,营造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生态,推动矿产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矿产品价格回归基本面和合理区间,反对扰乱正常产销循环的投机炒作,促进矿产品市场稳定。

三是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矿业科技的创新与升级,让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在资源环境发展规划上受益。联合资源所在地政府和企业建立功能齐全、绿色环保的现代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化矿业和智慧矿山建设,推广绿色矿山建设经验,造福当地人民。

四是创新矿业金融,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国际合作开发机构与矿业企业合作,打造新型面向全球的矿业金融服务体系,共享矿业国际合作红利,促进全球资源供应链稳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