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戴雅萍:建筑行业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日期:2022-03-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1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能源互联网 可再生能源消纳

“在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逐步代替传统化石能源已成必然趋势,对各行各业的产能、用能模式带来了巨大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戴雅萍表示,建筑行业碳排放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40%,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戴雅萍认为,在可再生能源比重大幅度上升的宏观背景下,仅仅依靠电网侧的宏观调控将会对电网造成巨大压力,建筑侧自主的柔性用电对缓解电网压力具有重要作用。从技术层面而言,单个建筑的储冷储热、用能控制等技术已相对成熟,但要在区域可再生能源消纳层面起到一定的作用,则需要规模化应用。

戴雅萍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她建议,加快建设建筑行业能源互联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第一,选取合适的片区,以能源互联网为导向,进行片区建筑能源系统的整体设计与改造。推广分布式光储、冰/水蓄能、建筑柔性用电智能控制等技术的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建筑储能用能与电力供给侧的实时联动,形成区域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规模化效应,进而通过控制、通信等技术聚合各类分布式能源,实现多能互补、需求侧响应,有效平衡电力供需。参与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保障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顺利消纳。

第二,利用建设能源互联网构建的数字管理能力,实现对城市内既有的工业园、商贸区及经济开发区等减排成效的定量管理。通过实施分期逐级式的强制减排计划,未达到减排标准的超额能耗实行梯级能源价格,用经济杠杆来促进全社会减排目标的达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