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能源局公布2021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发布!

日期:2022-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11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燃煤机组 能源行业

法规政策

1、国家能源局公布2021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

3月9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1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1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54.88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25.6007GW、分布式光伏电站29.279GW。截至2021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305.987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198.4794GW、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107.508GW。

2、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发布

3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其中指出结合新能源项目开发以及地区电力安全保障供应需求,以满足高质量供能和自治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目标,开展大容量长时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示范一批“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系统调峰调频需求较大、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供应缺口问题突出的地区,结合新能源基地开发和电力市场建设进展,探索十万千瓦级电化学储能技术应用,推动建立电化学储能和新能源及电网联合运行机制。

3、禁止新建自备燃煤机组!福建省印发“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规划

近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规划》。其中提到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控煤炭消费增长。按照集中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中小型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禁止新建自备燃煤机组,具备上网条件的现役自备燃煤机组(含煤与其他燃料混烧机组)纳入电网统一调度,承担与公用燃煤电厂相同的义务。力争到2025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到47.4%。

4、山东开启2022年度能源行业“山东标准”建设项目申报

3月9日,山东能源局开启2022年度能源行业“山东标准”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此次围绕风电、光伏、外电入鲁、核能及综合利用、氢能及综合利用、新型储能、燃机发电、电力运行管理、煤矿安全生产、油气储运、油气管道保护等能源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标准申报工作。

5、山西阳泉发布2022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工作计划!

3月8日,阳泉市能源局发布《2022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工作计划》。《计划》指出,推进集中式风电、光伏重点项目建设,优选申报风电、光伏项目,积极争取2022年项目建设指标。重点推进平定中能建投二期10万千瓦风电、盂县粤电二期10万千瓦风电、晋能清洁能源盂县1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推进国家能源盂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盂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同步推进新能源配套储能项目建设。

行业要闻

1、王勇任电气风电副总裁!

3月9日,电气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3月7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2022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公司审议通过了《聘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王勇为公司副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日起至2022年9月15日。

2、浙江首个“零碳智慧输变电工程”落地

3月8日,浙江舟山供电公司建设的马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部屋顶光伏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成为全省首个“零碳智慧输变电工程”。据了解,在建的马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舟山嵊泗县泗礁山本岛,主供嵊泗县本岛及周边岛屿负荷。目前该区域主要依靠110千伏嵊泗变供电,属于边远海岛末端电网,海岛电网网架薄弱,马关工程建设完成后可大幅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完善网架结构。

3、黑龙江大庆市首个“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日前,黑龙江省大庆市首个“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肇源通威100MW“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据悉,该项目由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占地面积约3000亩。项目采用“渔光一体”模式进行综合开发,将光伏电站与养殖业相结合,在鱼塘上建设光伏电站,通过现代水产养殖和高效的光伏发电技术优势互补,实现“板上光伏发电、板下水产养殖”的发电模式。

4、1200MW!山西怀仁抽水蓄能电站签约

3月9日,山西怀仁抽水蓄能电站签约仪式举行。据了解,山西怀仁抽水蓄能电站初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站址上水库位于怀仁市大峪口村,下水库位于禅房村。

企业动态

1、晶澳科技与海博思创达成战略合作

3月9日,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晶澳北京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晶澳科技与海博思创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户用储能系统、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海外大型光伏储能项目以及海外电能交易平台建设等业务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2、华能水电拟投资50亿元发展新能源项目 将扩展风光业务

3月10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业务投资计划公告。公司主动扩展风电、光伏电力项目业务范围,综合利用自身大中型水电站库区及周边土地、水面、电站送出通道附近、可实现调节补偿等区域的风电、光伏资源,因地制宜开展风电、光伏项目建设。2022年,公司拟计划投资50亿元发展新能源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15个,拟投产装机容量130万千瓦。

3、中核集团将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碳中和债券

3月9日,中核集团发布公告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碳中和债券。目前一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

4、中国电力拟成立合资公司 开发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中国电力公告,于2022年3月9日,广西公司(公司一家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与广西核电订立一份合资协议,据此订约双方同意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根据合资协议,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专注于新能源的投资开发。

5、“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名称变更!

2022年3月3日根据业务需要,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更名登记,名称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变更为“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际头条

1、南非突然执行大规模限电

在多家发电站相继发生故障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9日突然开始执行四级限电令,这意味该国一次性4000兆瓦供电的削减。由于事发突然,此次大规模限电导致南非主要城市约翰内斯堡、开普敦、比勒陀利亚等基本用电全部暂停,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因此难以为继。特别是在约翰内斯堡,因停电导致的交通拥堵、工厂停工,已经令个别地区的正常秩序陷入混乱。

2、IEA: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创新高

IEA日前发布数据称,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63亿吨,创历史新高。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煤炭的消费猛增。这表明国际社会一致主张强化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不够完善。随着世界经济迅速复苏,2021年的排放量比2020年增加6%。

3、菲律宾计划重启核电项目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重新将核电纳入该国的能源结构,因为该国正准备逐步淘汰燃煤电厂。根据这项行政令,菲律宾官方将组建一个跨部门小组,研究重新开放被封存的巴丹核电站(BNPP)的可行性。

4、印度快中子增殖试验堆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

2022年3月7日,位于印度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IGCAR)的印度快中子增殖试验堆(FBTR)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达到了热功率4万千瓦的设计水平,而此前被限制在以低于热功率3.2万千瓦的水平运行。

5、印尼国油、PT Pupuk Indonesia 和三菱开发氢和氨业务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T Pupuk Indonesia 和三菱公司已同意在印度尼西亚开发绿色氢和绿色氨价值链以及碳捕获利用和储存 (CCUS) 业务。该协议符合政府到 2030 年减排 29% 的目标。该合作协议于2022年3月2日星期三在日本雅加达由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的战略、投资组合和业务发展总监Iman Rachman、PT Pupuk Indonesia的投资组合和业务发展总监Jamsaton Nababan和三菱公司的印度尼西亚代表Takuji Konzo签署。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