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双碳”目标有望提前5-10年达成!

日期:2022-03-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09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刘汉元 通威集团

3月7日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22年人大代表&清华专家建言能源转型”的线上研讨会如期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享了他的观点。刘汉元认为从目前中国的技术、经济以及产业规模发展潜力来看,只要政策配套到位,中国具备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50年与发达主要国家一起实现碳中和的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刘汉元表示,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在全球的制造业规模处于领先位置。其中,光伏发电占到全球75%以上的份额,发电成本也从1-2元/千瓦时逐渐降低至0.3元/千瓦时左右。

“光伏发电在现在以及今后,可能将会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角甚至是第一主角。从今天的中国光伏制造业水平来讲,1千瓦的光伏装机系统消耗300度电左右,所建成系统平均一年可发电1500多度。也就是说在不产生任何额外排放的情况下,投入一度电会所建成的光伏系统在生命周期内可发电50-100度。”刘汉元说道。

在刘汉元看来,建造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以中国现有技术水平与生产水平来讲,排放1顿二氧化碳所建成的光伏发电系统,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的数量30-35吨,是典型的小投入、大回报。

在国际上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中国能源转型怎样有效推进、能源安全如何保障、外汇支出如何尽快更加平衡,就成为能源工作者甚至全中国要面对的难题。刘汉元表示,我国每年要进口5亿吨石油,石油外贸依存度已达到74%。如何将我国已拥有200GW光伏发电组件生产能力建成发电系统,每年可减少1亿吨石油的消耗。假如我国跑步前进,5-10年内可以替代石油的消耗。

“在实现“双碳”的过程当中,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主要的措施,就是政策的配套。”刘汉元如是说道。其中,鼓励汽车电动化也是减少石油消耗的途径之一。值得高兴地是,2021年在全球汽车零增长、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60%,一直连续成为全球清洁能源车生产的第一大国。

同时,刘汉元建议国家做相关的研究政策规划,使每辆电动汽车都可以接入家里的充电桩,通过将家里的电网与小区的电网相连,可以使启动汽车转换过程中的储能成本更低,老百姓的用车成本更低。“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在电池包的成本上,大约占到汽车的1/3到21/2。如果电动汽车车主按照刚才说的这些政策到位,汽车成本的1/5、1/4,甚至1/3,有可能被储能所分担。减少老百姓使用车的成本压力,提高电网储能效率,降低储能系统建设初始成本与运行成本,对整个电网是很大的帮助。”刘汉元表示。

在刘汉元看来,实现“双碳”目标不可能一蹴而。节约油、降低进口花费,努力实现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基本上是我国‘双碳’目标完成过程当中的必经之路。这就需要研究机构、院校、企业、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

“因此,有很多政策建议相关国家出台配套的政策措施,例如光伏发电由于不稳定配备储能后,光伏发电的成本可能高于煤炭发电,所以我建议国家在耕地占用和相关增值税方面为‘双碳’开绿灯。如果这些政策实施到位,30·60目标有可能提前完成。”刘汉元最后说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