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将陕西重大煤化工项目申请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

日期:2022-03-0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潘英丽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0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煤炭 煤化工 煤炭消费

陕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目前已建成一批技术领先的标志性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对能耗双控政策进行优化,又为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留出了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陕西省重点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大多通过了对化工初级产品实施精细化、高端化、多元化延伸加工,正在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示范区产业升级,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高附加值利用,这此均与国家能源革命战略总体要求高度契合。

此外,煤制油气还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产业,承担着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任务,肩负着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使命,陕西煤制清洁燃料产业化技术升级示范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发展要求。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实施方案》,明确可申请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6大类项目,包括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促进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以及“纳入国家有关规划、能效和环保指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符合产能置换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可以投产或达产”等4项门槛条件。而陕西省重点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具备申请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申请能耗单列条件。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建议,国家尽快发布“十四五”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明确支持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项目。对纳入布局方案的重点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在能耗指标、碳排放指标等方面予以单列,促进大型煤制清洁燃料产业化示范项目落地,推动煤基可降解材料项目建设,加快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