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俞光耀: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激活地铁发展“绿色动能”

日期:2022-0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07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电力 电力交易 建筑光伏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光耀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亮出了上海地铁绿色低碳方案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截至目前,上海轨道交通已形成831公里、20条线路、805座车站的网络规模(均含磁浮线),工作日客流超过1100万人次,地铁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超过70%。

俞光耀说,接下来,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上海地铁建设运营整体布局,将绿色发展贯穿于地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使设计施工更适宜化、能源结构更高效化、环境保障更健康化、运行维护更智慧化、配套设施更人性化,引领行业发展转型、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根据规划,今年,上海还将加快推进机场联络线、嘉闵线、南汇支线、崇明线、21号线一期、13号线西延伸等轨道交通项目。其中,崇明线备受关注。

“我们提出要把崇明线打造成一条与众不同的,与国际生态岛相适应的一条绿色地铁线,积极倡导站城一体的规划设计理念,采用先进、成熟的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俞光耀3月6日对记者表示。

“建地铁就是建一座城”,这是俞光耀提出的概念,也是上海地铁建设的理念。俞光耀说,上海地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地铁建设运营全过程,在地铁车站和隧道的建造过程中就十分注重环保节能,在运营过程中也持续挖掘潜力,求解绿色地铁的二次节能之方。

据介绍,目前,上海地铁已在三林、富锦路、浦江镇等13个车辆基地完成了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总装机容量合计约36兆瓦,装机容量位居国内行业首位;年均发电量超360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超2.8万吨,相当于可为6号线全线车站提供1.5年的用电。预计到“十四五”期末,车辆基地库房屋顶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8.5兆瓦,年均发电量达到5850万度电,按2020年地铁全年用电量计算,可再生能源自给率将占到上海地铁全年用电总量的2.47%左右。

开拓地铁绿色低碳节能新领域。未来,上海地铁将持续布局清洁能源、打造零碳车站、低碳基地,还将在电力市场化交易、探索碳汇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激活地铁发展“绿色动能”。

俞光耀说,未来上海地铁还将聚焦建筑光伏一体化、储能、直流微电网等领域新兴技术,提高电网、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的综合利用,通过能源流、信息流的整合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加强“源网荷储”深度协同的电力技术研究。在有条件的地铁车站和车场基地等建设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同时,上海地铁还将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俞光耀说,“十四五”期间,上海地铁年用电量将超25亿度。上海地铁将积极开展参与市场化售电交易的研究,一方面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积累市场化售电项目实施经验,树立典型交易案例,为后续合作开展更加广泛的市场化售电项目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充分践行国企的发展实践与新时代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到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来,以实际行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