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嘉能可结束对俄石油投资,押注“未来大宗商品”电池供应链

日期:2022-02-1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秦艺逍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2/1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嘉能可 石油投资 电池供应链

据路透报道,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斯特拉塔股份有限公司(Glencore International AG,下称嘉能可)已出售俄罗斯卢斯石油公司(Russneft)持股,结束了这项长达20年的对俄石油投资

嘉能可表示,这笔交易于2021年12月执行,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嘉能可没有透露售卢斯石油公司石油股份的原因,也没有披露买家身份或交易价格。对此,卢斯石油公司未予置评。

报道指出,嘉能可首席执行官加里·纳格尔(Gary Nagle)在评论公司的年度业绩时表示,嘉能可出售其在卢斯石油的股份,是因为它对公司业务不再重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11日表示,各方正在对俄罗斯酝酿的制裁将涉及金融和能源领域,同时还将包括高科技产品出口。目前,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问题的矛盾不断升级,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紧张关系,一些西方公司也在寻求减少对俄罗斯资产的敞口。

嘉能可是一家英瑞跨国商品贸易和矿业巨头,成立于1974年,总部位于瑞士巴尔。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商品综合生产商和营销商之一,经营范围覆盖生产、采购、加工、冶炼、运输、储存、融资、金属和矿产品、能源产品和农产品的供应。同时,嘉能可也是全球第四大矿业企业、第一大锌制造商、第三大铜制造商和最大的煤炭出口商。

公开资料显示,嘉能可成立之初主要从事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实物营销,其后不久扩展到矿物、原油及石油产品等领域。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嘉能可建立粮食收购荷兰贸易公司,并组建了基础农产品企业集团。后来涉足煤炭等能源产品。

嘉能可2月15日公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0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调整后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213.23亿美元,同比大增84%;归属于股东的净收入为49.74亿美元,基本每股收益0.38美元,而2020年为亏损19.03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截止2021年底,嘉能可集团总资产为1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债务60.42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2%。

“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但由于全球对金属及能源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公司运营利润创下纪录新高。”嘉能可CEO纳格尔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脱碳策略,致力于满足用户对日常金属产品及能源的需求。”

根据嘉能可公布的全年产量报告,2021年该公司煤炭总产量1.033亿吨,较2020年的1.062亿吨下降3%。其中,该公司动力煤产量为8970万吨,同比下降5%;炼焦煤产量910万吨,同比增长20%;半软焦煤产量为450万吨,同比下降2%。

纳格尔称,嘉能可拥有150多处经营场所,正在评估27项资产,其中14项正在出售。公司正将其投资重心转移到绿色经济转型方面,投资所谓的“未来大宗商品”,即电池用金属铜、镍和钴。

2月9日,嘉能可已与美国矿企Strategic metals公司建立了战略性全球营销关系。营销关系包括公司100%产品的长期承购协议,包括钴和硫酸镍、锂产品和阴极铜,并提前支付了大量预付款。此外,嘉能可和Strategic metals正在商议其他商业规划,包括一项回收和原材料采购协议,以支持该公司湿法冶金加工设施的扩建。

此外,英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Britishvolt 2月15日表示,嘉能可向其投资了4000万英镑(约5400万美元),以开发英国首个大型电动汽车电池厂。上个月,两家公司宣布成立合资企业,在英国联合开发电池回收工厂,计划于2023年投产,其将由100%可再生能源供电,每年将处理至少1万吨锂离子电池。

该合资企业将利用嘉能可数十年的回收经验为新电池回收厂提供技术支持,回收范围包括废弃电子产品、铜/合金废料和黑色质量等报废材料。经过处理后的镍钴锂等金属资源将重新利用到Britishvolt电池生产供应链当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