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法国重启核电仍困难重重

日期:2022-02-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2/16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发电 核电路线 核电厂

在法国看来,继续发展核电是强化自身发电能力和能源安全的关键,但寻求核电系统现代化转型的战略部署仍然面临重重挑战。一方面,建设核电站资金来源不足、工期长;另一方面,核电设施退役、核废料处理等安全问题始终难获公众支持,尽管法国承诺将拿出一套长期、可持续且高效的解决方案,但仍然很难安抚“谈核色变”的民众。

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大规模重振核能发电事业。“我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其一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延长所有可以延长寿命的核反应堆服役期限,未来不再关闭能继续发电的核反应堆;其二是到2050年,完成第三代压水堆(EPR)的建设,同时推进可调节小型堆和核废料较少堆型的研发。”这是继去年11月,法国宣布重启核电之后的最新动作,也是对欧盟将核能正式纳入可持续融资类别的强有力回应。

新一代反应堆最早明年开建

“发展核电对法国而言是正确的选择,一切都已准备就绪。”马克龙强调。他透露,到2050年,法国将新建6-14座核电反应堆,其中首座将于2035年投运。根据法国政府日前刚刚提交的2023年新建核电站计划书,法国最早将于2023年启动新一代核反应堆的建设,预计2035-2037年间相继投产运营。

法国生态转型部部长国务秘书Berangere Abba透露,新建的核电站将采用法国电力公司(EDF)EPR的改进版本EPR2。据悉,EDF年初已向法国核安全局提交了新型核反应堆的安全文件,并向监管机构验证其设计理念,计划以约500亿欧元的价格建造6座EPR2机组。

眼下,EDF已着手研究让核反应堆寿命超过50年的条件,同时开始启动另外8座核反应堆的可行性研究,法国政府将承担该公司中短期融资任务。

法国是欧洲最支持核电的国家,认为核电是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清洁电力,其潜在好处超过了安全风险。法国电网运营商指出,为保证法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成本最低的方法是新建14座新一代核反应堆和一批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

《巴黎人报》撰文表示,法国重启核电建设一方面是助力2050年碳中和目标,另一方面旨在加强自主供电能力并强化能源安全。数据显示,法国近70%电力由核电提供,目前该国拥有56座核反应堆,其中10多座因为不同原因目前已停运,这导致20%的核电被迫下线。

建设延期和成本超支风险犹存

不过,“法国24小时”国际新闻台指出,EDF新一代核反应堆建设仍面临进一步延期和成本超支的问题。

当前,EDF正在持续推进法国Flamanville核电站3号机组装机1650兆瓦的新一代EPR机组的建设,这个原计划2013年投产的项目,因为技术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至2024年上线,同时还面临着数十亿欧元的成本超支挑战。

这是法国唯一在建的核电项目。法新社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Flamanville核电站3号机组的建设步履维艰,这是法国本土首台EPR机组,2007年开工,迄今已拖期超过10年。

EDF透露,机组装料时间由2022年底推迟至2023年二季度,预计项目完工成本也将增加至127亿欧元,是最初预测成本的4倍。有专家指出,EDF无力独自承担新建核电设施的高昂成本,与法国政府共担风险十分必要。

此外,EDF旗下5个最大核电机组由于关键位置出现腐蚀裂纹,导致安全检查和维修的时间延长。2月初,EDF已再次下调2022年法国核电产量预期,这是该公司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这一数据,从此前的300-330太瓦时降至295-315太瓦时,为3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欧盟2月初正式宣布将核能纳入可持续融资类别,这意味着核能被视为能源转型过程中的过渡能源,给法国的新建核电站计划带来利好影响,最起码可以在核能融资方面提供一定支持。

寻求核废料高效处理方案

据了解,对法国而言,重启核电建设的最大挑战仍然集中在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问题上,尽管该国正在探索处理方案,但公众与以往一样反应激烈。截至目前,对于如何处理大量的核废料,业界始终没有统一且令人满意的答案,其中一些核废料仍可能在长达30万年里持续保持放射性。

《金融时报》指出,法国北部Chooz核电站的工作人员,都会随身携带一个随时测量电离辐射水平的探测器,以时刻检测周边环境的辐射水平。拥有并运营法国所有核电站的EDF,对于老旧核电站的退役工作和核废料的处理问题,一直态度谨慎。

据悉,法国西北部La Hague有一座专业回收工厂,大部分铀、钚和裂变化学品在此被重新加工成新燃料,而无法重复使用的废弃化学品则被玻璃化或变成玻璃,储存到地下较浅的地点。EDF在La Hague再处理了2.3万吨乏燃料,足以为法国核舰队提供14年动力。

不过,核废料即使再利用仍可能存在风险。法国能源管理咨询公司Lavoisier Conseil合伙人Denis Florin表示:“目前,全球还没能创造出一个可以永久掩埋这些核废料的方法,我们不能在不了解如何处理它们的情况下继续使用核能。”

据了解,目前,处理核废料唯一被广泛认可的安全可行解决方案是将放射性物质储存在地下数百米的粘土、岩盐和花岗岩地层中,数百万年不会移动,但这一方法尚无相关实施案例。法国打算将巴黎以东300公里的Bure郊外选为储存核废料的地点,并将于今年做出最终决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