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能源荒改变欧美能源政策

日期:2022-02-11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2/1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项目 能源政策 清洁能源技术

欧盟在能源荒之后的政策调整已经开始,且方向初见端倪。近期,欧盟将核电和天然气纳入可持续融资类别的做法就是信号。关于核电欧盟内部一直有支持核和去核的观点之争,从过去几年的表现看,似乎弃核派的声音占了上风。其中,核电大国法国计划逐步削减其核电数量就是上风观点的体现。

如今情况出现了突变,核电的机会似乎一下子多了起来。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某些情况下,核电、天然气应该被视为能源转型过程中的过渡能源。充足的核电供应可以实现低廉的制氢成本,“黄氢”可以在氢能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当然,欧盟针对核电的发展并非没有条件,而是要求新建核电项目必须有安全处置放射性核废料的计划、资金和地点,且核电站符合对环境没有重大危害标准。但这些规定,究其实质只不过是对之前核电管理措施的刷新。关于核电的发展,各个国家对其产生污染的预防一直是相当严格的。

天然气短缺,这次让欧盟吃尽了苦头。欧盟近期的政策调整,对天然气也是特别的关照。欧盟对天然气的定位是替代煤炭,重点集中在电力领域。而之前欧盟对煤电的替代重点,是寄希望于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当去年极端天气发生导致可再生能源系统出工不出力时,欧盟不得不重新回头,依靠天然气和煤炭来应急。对于天然气发电,和电一样,欧盟提出了新要求,具体是新建天然气发电项目其碳排放强度必须低于270克/千瓦时,同时须在2030年底前获得许可。若深究细窥这一规定,其实也具有刷新的特点。

美国一直是核能开发利用大国,核电在其电力供应中占据较高的比例。尽管有上世纪70年代的三英里岛核泄漏事件,但美国整个国家对核电的态度始终比较包容。这一点美国与欧洲有显著的不同。而天然气对美国而言更为重要。页岩革命之后,天然气在美国一次能源中的地位快速提升。2021年的能源荒中美国和欧盟一样,也未能幸免。能源荒导致美国的煤价、气价乃至铀价出现了大幅上升。能源荒之后,美国的政策调整和欧盟的基本逻辑是一致的。近期美国的能源政策对年初的新政已经有所纠偏,支持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显著加大。美国天然气资源潜力巨大,页岩革命有延续和发展的资源基础,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替代煤电应该会长期持续下去。至于美国的核电,依然有充足的发展空间。美国众议院气候危机专门委员会2020年时发布报告,提出到2050年在美国范围内实现全经济净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其中,《气候危机行动计划》包括支持保持现有核电站的运转和呼吁国会支持先进核技术的发展。此次美国出现能源短缺之后,核电的发展趋势不会被削弱,甚至会加强。

碳中和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符合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只是路径方面需要做出艰苦的探索。过去一年,全球能源供应已出现诸多的不适应不和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路径,在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与能效的提升。通过能效提升控制能源总量消费,通过结构调整与技术进步控制碳排放,是各国长期努力的方向。在推动碳中和问题上,不可过分强调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取代,需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能源是人类社会运行的动力之源,任何国家的经济社会要平稳运行,首先要求能源供应要做到稳定,在供应稳定的基础上追求绿色低碳。

客观评价欧美最新的能源政策调整,应该说是脚踏实地的务实之举。近期,美国能源部官宣2021年能源的发展成就,其致力于清洁能源技术突破主旋律之下就有大力发展CCUS技术以支撑化石能源在碳减排方面“脱困”的目的在其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