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2月8日​】

日期:2022-02-0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2/0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冶金 电解水制氢 高压储氢罐

政策要闻

1、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制定氢冶金行动方案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力争到2025年,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5%,氢冶金、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无头轧制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意见》提出,落实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支持建立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制定氢冶金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研发应用。

2、四川德阳: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一体化,积极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

2月7日,德阳市科技局发布《中共德阳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决定》,决定提出,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一体化,积极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高压储氢罐、氢燃料电池分布式供能系统、工业副产氢利用装备、锂电材料制备基础装备,打造全产业链的氢能源绿色智慧示范园区。

行业走势

1、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1月29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中交。该项目由齐鲁石化和胜利油田共同建设,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为原料,生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送往胜利油田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

2、我国燃气轮机“掺氢”技术取得突破

近日,国家电投荆门绿动电厂在运燃机实现15%掺氢燃烧改造和商业运行,这是我国首次在重型燃机商业机组上实施掺氢燃烧改造试验和科研攻关,该项目成为全球首个在天然气商业机组中进行掺氢燃烧的联合循环、热电联供示范项目。

3、总投资200亿元!山西孝义市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预计7月投产 

2月6日,在孝义市鹏飞集团有限公司鹏湾氢港氢能目建设现场,项目马上就要进入设备安装的关键阶段,春节期间,索升富和他的团队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干,全力以赴确保今年7月份项目顺利实现投产运行。鹏湾氢港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企业动态

1、燕山石化率先成为国内首家取得清洁氢认证企业

1月31日,燕山石化顺利通过《低碳氢、清洁氢及可再生氢标准及评价》,成为国内首家取得清洁氢认证的企业。该项评价要求在单位氢气碳排放量方面,低碳氢的阈值为每干克氢气排放14.51干克二氧化碳,清洁氢和可再生氢的阈值为每干克氢气排放4.9干克二氧化碳,可再生氢同时要求制氢能源为可再生能源。当前,该标准已被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涵盖的车用氢气加注奖励标准。

2、旭阳集团启动为期20天氢能重卡性能测试

1月27日,旭阳集团定州园区举行了氢能重卡运输启动仪式。两辆由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承安铺洗煤厂开往旭阳定州园区的氢能重卡于27日14:00到达旭阳集团定州氢能有限公司氢气充装现场,单程50公里。接下来,将进行为期20天的综合性能测试,为后续批量投用氢能源车做好经济性测算。

3、冬奥绿色出行,一汽红旗保障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要的绿色出行交通工具。本次冬奥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5辆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为冬奥会公务接待等环节提供重要保障。

国际视野

1、日本首款在商业线上运行的氢燃料轨道车发布!

2月5日,在J-TREC横滨办事处的发布会上,日本首款将在商业线路运营的氢燃料轨道车FV-E991系列氢燃料车型正式发布。该车由JR东日本、丰田汽车和日立株式会社共同开发,搭载了以氢燃料电池和蓄电池为动力源的混合动力系统。

2、2艘5.5亿美元!挪威将建造首批全尺寸氢动力客船

近日,挪威渡船公司Torghatten Nord获得挪威国家公路管理局(NPRA)的合同,将打造挪威首批全尺寸氢动力客渡船。经过与另外三家竞标者的激烈竞争,Torghatten Nord终于赢得了此次招标,在1月25日与NPRA签署了价值49亿挪威克朗(约合5.52亿美元)的合同。Torghatten Nord将建造2艘全新的氢动力船,并为2艘建于2012年的LNG动力渡船改装低排放解决方案。

3、核能制氢重大进展:巴黎首家产销一体低碳氢站将营业

据法新社报道,巴黎在建的第一家产销一体低碳氢站即将开门营业,为法国首都境内的氢动力汽车供能。目前,巴黎共有将近170辆出租车和一些企业用车依靠氢能驱动。该加氢站通过安装在站点的一处电解槽以及来自电网的电能电解水制氢,考虑到法国三分之二的电能通过核能制取,因此该加氢站所用氢能属于低碳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