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务院: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天津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日期:2022-01-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29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能 碳中和 氢燃料电池

今日能源热点

1 法规政策

国务院: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

2021年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光伏98%、风电96.9%

天津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浙江省电力条例征意见

2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被开除党籍

“吉电入鲁”50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投产

国内首套天然气“余压发电”装置发电突破100万度

3 企业动态

净赚19.6亿元!三峡能源发布2021业绩预报

6万千瓦!壳牌最大绿氢项目在中国投产

5000万元!吉电股份拟成立海南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4 国际头条

泰国罗勇府海底输油管道发生泄漏事故

泰国万浦集团再收购两座越南太阳能发电厂

伊拉克与沙特签署电力互联备忘录

接下来随小编进入今天的共同关注!

法规政策

1、国务院: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对推进我国市场监管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提到,要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分行业制修订并严格执行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清理妨碍优胜劣汰的不合理政策措施,促进落后和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2、2021年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光伏98%、风电96.9%

1月28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公布2021年1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12月份,全国光伏利用率98.2%,风电利用率96.9%;2021年全年光伏利用率98%,风电利用率96.9%。

3、天津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1月27日,天津发改委印发《天津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提出:完善主网架结构,建成500千伏扩大双环网,220千伏电网形成7个合理供电分区。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4944万千伏安,新增线路4056公里。建成坚强可靠、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配电网,城市地区、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分别提高至99.996%和99.955%,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9%和99.99%。

4、浙江省电力条例征意见

1月27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电力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出鼓励源网荷储多种能源业态协调发展,加强储能规划、建设,根据不同地区对灵活调节电力资源的需求,明确储能发展规模和布局,引导储能安全、有序发展。

行业要闻

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山东省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2、“吉电入鲁”50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投产

日前,由山东省属企业水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吉电入鲁”通榆县50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并网投产,该项目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最大单体项目,为国家“外电入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仅用时9个月。

3、国内首套天然气“余压发电”装置发电突破100万度

1月27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引进分厂天然气“余压发电”装置自去年9月9日正式运行以来,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万度,节能量为334吨标准煤,减排1225吨二氧化碳,节约用电成本超60万元,能满足川渝地区约14万户三口之家一天的用电需求。

企业动态

1、净赚19.6亿元!三峡能源发布2021业绩预报

1月27日,三峡新能源发布2021 年年度业绩预告。报告中显示三峡能源披露业绩预告称,2021年净利润196,000.00 万元到 222,000.00 万元,同比增长 54.28%到 61.48%。

2、6万千瓦!壳牌最大绿氢项目在中国投产

2022年1月28日,世界上最大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之一,在河北省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启动,开始生产绿氢。该项目将在2022年2月4日开幕的冬季奥运会期间为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约50%的绿氢供应。

3、5000万元!吉电股份拟成立海南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1月28日,吉电股份发布公告,为统筹开发海南地区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储能、氢能电站及增量配电网等项目,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海南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

国际头条

1、泰国罗勇府海底输油管道发生泄漏事故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9时左右,泰国东部罗勇府海域发生海底输油管道泄漏事故,至26日下午,监测到的原油泄漏量大约为128吨(16万升)。事故发生地距离海岸线约5海里,当地环保部门预计,到28日,泄漏原油会对罗勇府部分沿海地区造成污染。

2、泰国万浦集团再收购两座越南太阳能发电厂

泰国万浦集团(Banpu)近日宣布在越南再收购两座价值约2670万美元(约合 8.83 亿泰铢)的太阳能发电厂,以扩大其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根据泰国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报告,该集团是通过万浦旗下旗舰子公司BRE Singapore Pte和能源技术子公司 Banpu Next Co购买股份的。

3、伊拉克与沙特签署电力互联备忘录

近日,沙特和伊拉克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商业论坛。期间,伊拉克与沙特签署了电力互联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区域电力互联。第一阶段沙特将向伊拉克输入500兆瓦的电力,约占伊朗此前向伊拉克出口电力的50%。此外,两国还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石油、天然气、农业、石化和智慧城市领域探讨了合作。2021年12月伊拉克电力部表示,伊拉克与海湾地区的电力互联已完成了88%。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