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1月27日​】

日期:2022-0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2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加氢站 氢燃料公交车

政策要闻

1、河南:加大制、储、输、用氢全链条安全技术开发应用力度

1月24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河南省聚焦氢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氢能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扎实推动氢能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开展低成本高效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高可靠高环境适应性燃料电池客车整车开发及示范、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开发、长寿命高可靠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及整车应用,推动氢燃料电池在城市公交、厢式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商用车及分布式能源站应用。

2、江苏:前瞻布局氢能产业,加强加氢设施建设

1月2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前瞻布局虚拟现实、增材制造、量子通信、氢能、固态电池等未来绿色产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加强新能源车充换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和高速公路沿线城际快速充电服务网络。

行业走势

1、天津新氢能源加氢母站正式揭牌!

2022年1月26日,天津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氢气站(加氢母站)项目投产揭牌仪式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顺利举行。新氢能源加氢母站项目由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临港海洋集团及天津绿动未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是保税区发展氢能产业的重点项目。经国内专业机构检测,加氢母站所产氢气各项纯度数据均达标,符合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对氢气的纯度要求。

2、安徽芜湖首批15辆氢燃料公交车上线

1月25日起,芜湖市首批15辆氢燃料公交车全部投入特1路、51路运营,为市民和游客出行提供安全、优质、舒适的交通服务。

3、2月1日起天津将调整高速公路费: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免通行费

为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在促进天津港公路集疏运车辆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推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根据国家和天津市对生态环境保护、“双碳”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国家对相关车辆排放标准提高的政策变化和天津市实际,自2022年2月1日起,天津市将对原有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进行调整。新能源车辆(指电动汽车和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免收通行费。

企业动态

1、国家能源集团加氢机入选首台套装备名单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35MPa快速加氢机正式入选国家能源局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 (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已在张家口、佛山等地区进行示范应用。

2、中集已向北京冬奥会交付数十套全系列氢能装备

近日,中集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集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基地制造的70兆帕撬装全集成加氢站设备正式运抵位于河北张家口的万全油氢电综合能源站。截至目前,中集氢能已为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提供了30多台氢气管束式集装箱、10多台50MPa储氢瓶组和本次交付的全集成加氢站设备等氢能装备,以全系列、多品种的氢能精品装备全力助力北京冬奥会的碳中和承诺,尽显国内氢能装备龙头企业实力。

3、威孚与德国博世子公司等合资成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公司

1月11日,威孚正式发布了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成立氢能事业部、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的相关公告。威孚及全资子公司IRD、Borit拟与RBINT(系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子公司)、无锡市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共同投资人民币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此次,威孚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发布,氢能事业部的成立和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的设立,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将加快推进公司氢能业务的发展。

国际视野

1、满足10%能源需求!德国投资25亿欧元兴建大型灰色氢工厂

近日,下萨克森州当局宣布在德国北海海岸的Wilhelmshaven市附近建设一个巨大的灰色氢项目。该项目由比利时公司AtlasInvest投资25亿欧元。该设施将使用从中东进口的甲烷,这些甲烷将用于生产氢气。建设计划最早将于2023年开始,并将分阶段揭幕完工的设施。

2、全球首次液氢运输即将完成 即将返回日本

记者1月27日获悉,日本液氢运载油轮Suiso Frontier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黑斯廷斯港装载液态氢,并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启程前往日本。装载并运送这批货物在世界范围为尚属首次,如果成功,将有助于证明两个市场之间在极低温度下运输液氢的技术可行性。

3、绿色氢对爱尔兰实现零碳排放至关重要

爱尔兰风能公司呼吁政府加快支持新的绿色氢能产业。根据爱尔兰风能公司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由可再生电力生产的绿色氢可以在爱尔兰向零碳社会过渡、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使我们的能源供应更加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视疫情状况择期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