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七部门: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

日期:2022-01-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21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能源行业 智能电网

法规政策

1、七部门: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奢侈浪费得到有效遏制, 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2、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指出,2022年能源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监管效能为主线,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和市场机制建设,督促能源重大战略、规划、政策落地实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行业要闻

1、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破3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1月20日消息,据统计,我国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约5300万千瓦,连续9年稳居世界首位。截至2021年底,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6亿千瓦,突破3亿千瓦大关,连续7年稳居全球首位。“十四五”首年,光伏发电建设实现新突破,呈现新特点。

2、世界首台500千伏水冷柔直变压器带电投运

1月19日,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参建的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换流单元一穗东侧站系统调试正式启动完成,标志着世界首台500千伏水冷柔直变压器顺利带电投运,为项目整体工程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3、国内首次!高海拔重冰区实现特高压跨越特高压放线

近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顺利跨越已建成的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这是国内首次在高海拔重冰区实现特高压跨越特高压放线施工。

4、国内首创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开工!

近日,中国能建发挥建投建营一体化优势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国内首创高空风能项目——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开工!绩溪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由中国能建与中路股份合作投资、中国能建安徽院总承包、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设计装机总容量2×2.4兆瓦,采用国内首创梯伞组合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充分利用当地优质风能资源,一次规划分期实施。

企业动态

1、世界首创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开启工业化应用

1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工程”项目成果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行业专家鉴定,被评定为“世界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建立了纳米碳氢燃料循环流化床锅炉热力性能计算方法,掌握了最先进的纳米碳氢燃料制备方法。

2、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智能变电站过程层网络在线管控系统投运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智能变电站过程层网络在线管控系统在江门220千伏盘允变电站建成投运,首次实现智能变电站过程层网络全过程管控。该系统采用“智能录波器+在线管控系统”整体监视方案,具有过程层网络信息安全高效传输和精准对时功能。

3、2021年长江六座梯级水电站累计发电2628.83亿千瓦时

截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运行管理的长江干流葛洲坝、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等6座梯级水电站全年累计发电量达2628.83亿千瓦时,标志着以三峡电站为代表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发电量创历史纪录,大国重器综合效益进一步发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三峡力量。

国际头条

1、摩尔多瓦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

摩尔多瓦议会20日通过决议,宣布该国进入为期60天的能源紧急状态,以应对俄罗斯可能暂停天然气供应造成的影响。根据议会决议,在紧急状态期间,摩尔多瓦紧急状态委员会有权发布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使天然气和其他能源的消费合理化;设立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快捷手段;建立快速购买天然气的特殊机制;对财政资源进行分配,以确保购买所需天然气等。

2、韩日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召开首次工作会

韩国与日本政府1月19日就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举行首次正式工作会议。韩国政府强调,日本方面在没有进行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强行推进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入大海,韩日两国有必要就污染水处理计划进行充分、实质性的讨论。

3、土耳其一输油管道发生爆炸

土东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帕扎尔哲克镇附近一输油管道18日晚发生爆炸,致使原油输送中断。爆炸引发的大火蔓延到附近一条公路。报道说,爆炸引发的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爆炸原因尚不清楚。该输油管道连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和土耳其杰伊汉港。爆炸发生后,博塔什公司宣布暂时关闭该输油管道。

4、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拟39亿美元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

1月20日消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斥资39亿美元,在爱荷华州建设更多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这可能成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最大的项目之一。伯克希尔旗下中美能源公司当地时间周三表示,这一名为“Wind Prime”的项目将带来2042兆瓦的风力发电和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