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提出并研制一种秒级响应的新型声表面波氢气传感器

日期:2022-01-21    来源:声学研究所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21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传感技术 氢气传感器 清洁能源

氢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促进节能减排、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然而氢气易燃易爆,其无色无味的特点使其泄漏时不易被察觉。因此,快速、高灵敏的氢气传感技术研究在氢能源的开发利用中十分必要,而现有氢气传感器在功耗、体积、响应速度及灵敏度等方面难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超声学实验室研究员王文课题组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与南开大学教授杨大驰团队合作,将微纳声表面波器件技术与钯镍纳米线氢敏材料相结合,提出并研制了一种秒级响应的新型声表面波氢气传感器。钯镍纳米线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容易吸附大量气体,有助于提高传感器的响应速度。

研究人员采用湿化学法制备钯镍纳米线并将其溶于乙醇中,通过滴涂的方式沉积在声表面波器件表面构建声表面波氢气传感器,然后将所研制的传感器集成到鉴相电路中,进行测试评估。实验结果表明,该声表面波氢气传感器实现了目前相关研究成果中的最快响应(1.8s)、1.65mV/% 的高灵敏度与7ppm的低检测限,并具有良好的重复性与选择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