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1月20日】

日期:2022-01-21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2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产业 智能锂电池 新能源行业

法规政策

1、工信部: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强标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强标启动会1月18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四院、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所、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中科院物理所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华为数字能源等120余家研究机构、生产企业、行业组织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强标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指导有关技术机构加快强标制定,促进锂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还将持续推动锂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2、国资委:央企将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 积极引导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中央发电企业将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中央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时继续发挥煤电机组发电主力军作用,合理规划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加大现有煤电机组的高效清洁改造,提高煤电机组的安全环保水平。

行业要闻

1、蔚来回应宁德时代布局换电:欢迎有利于电动车主的创新

宁德时代旗下evogo换电站已落地厦门,该换电站实际占地约6个停车位。宁德时代宣布推出换电服务品牌EVOGO,对此,坚持采用换电方案的蔚来回应称,欢迎切有利于电动车主方便使用和方便出行的创新和商业模式。

2、国内首个110千伏“零碳”变电站在无锡投运

国资小新消息,1月18日,由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建设的110千伏高巷(清舒)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国内首座110千伏“零碳”变电站。高巷(清舒)变电站采用天然酯变压器、洁净气体GIS(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等先进设备,系统集成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顶光伏、幕墙光伏、超级电容、充电桩、碳足迹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实现零碳运行,同时满足周边低压分布式光伏大规模系统接入的一次调频需求。

3、美国长时铁液流电池供应商新产品首次部署

ESS Inc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是一家基于铁和盐水电解质的液流电池系统供应商。公司于10月完成了与 ACON S2 Acquisition Corp 的业务合并,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美国第一家上市的长时储能公司。ESS Inc 拥有多项围绕该技术的专利,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将无毒电解质化学物质(主要是铁和盐水)集成到储能系统中的液流电池制造商,该系统可提供长达 12 小时的存储和放电持续时长。

4、中信证券: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全年有望新增换电站超3000个(截至2021.10行业保有量仅1086个),2025年行业新增有望超1万个,五年十倍+空间。短期,预计相关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均有望受益行业高增长;长期推荐具备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第三方电池供应商和运营商,如宁德时代、协鑫能科等。

项目信息

1、525kW/100kWh!山西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项目投运

1月18日上午,山西省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竣工仪式在朔州陶瓷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据了解该项目光伏发电系统装机规模1.705MW,配套80kW直流充电桩6套,14kW交流充电桩4套,并采用清华大学25kW/100kWh全钒液流储能设备,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27万kWh。

2、配套储能100MW/200MWh,山西临汾与华电共建隰县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蒲县抽水蓄能

1月13日下午,临汾市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蒲县抽水蓄能项目、隰县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蒲县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隰县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规划容量1000MW,配套储能100MW/200MWh,总投资50亿元。

3、招标 | 山东济宁市微山县100MW/200MWh储能调峰电站总承包项目招标,采用锂电池+固态电池

1月16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济宁市微山县储能调峰电站总承包项目招标公告发布,项目建设规模包含100MW/200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包括储能电池预制舱、PCS升压变流一体舱(包括干式变压器、高压开关柜等);1MW/2MWh固态电池储能系统。储能站电池系统及功率变换系统均采用户外集装箱布置方案。电站运行方案拟定25年设计年限,8年换一次电池。

4、招标 | 15.3MW/30.6MWh!龙源电力山东临沭三期风电配套储能系统招标

1月18日,龙源电力龙源临沂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布山东临沭三期(76.5MW)风电项目储能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储能规模15.3MW/30.6MWh。投标人必须具有累计不低于100MWh风电配套储能系统业绩,其中已投运业绩累计不低于50MWh,(储能单体≥20MWh 的项目数量至少 1 个,且已投产)。招标范围包括储能系统电池和储能系统集成所有设备的采购与供应,储能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及与升压站内所有电气设备的接入。

企业动态

1、国轩高科:预计JTM今年上半年将实现产业化落地

国轩高科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于新技术均有所投入和研发,在JTM方面目前已有多款样品,并申请了相应的专利,市场端客户需求旺盛,产业化落地在即。但因为21年以来动力电池市场产销两旺,设备厂家相关资源优先保证量产线布局,JTM线产业化的资源匹配相对延迟。公司预计JTM今年上半年将实现产业化落地。

2、协鑫能科入手磷矿资源

1月20日,协鑫能科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协鑫珩能与和宸盈佳及世纪天签订框架协议,拟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扩股的形式取得两者持有的云南弘兴矿业有限公司51%股份。弘兴矿业拥有会泽县金牛厂磷矿项目,矿区范围内详查探获的磷矿资源总量1.6亿吨,证载磷矿石资源量4922.49万吨,P2O5平均品位22.26%,项目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本次投资为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移动能源科技服务商的战略做好资源保障,并有助于公司未来锂电相关产业链的资源布局与整合。

3、当升科技:国际出货占比接近70%

1月17日,当升科技在投资者活动中表示,已与主要战略供应商签订了采购长单,2022年的锂原料供应可以得到保障。2021年,公司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8系以上高镍三元材料已经大批量供应国内外优质客户,目前国际客户出货量占比接近70%。

国际头条

1、本田汽车与SES签约 共同开发用于电动车的锂金属电池

本田汽车在官网宣布,公司已于2021年12月与SES控股有限公司签署锂金属电池联合开发协议。去年11月,SES发布了ApolloTM锂金属电池,容量达107Ah。同时,SES宣布正在上海嘉定建设全新超级工厂,总面积达30000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竣工。

2、BatteryResourcers运营北美最大锂电池回收工厂

据外媒报道,美国锂离子电池回收和制造商Battery Resourcers公司日前表示,计划在北美地区建设和运营规模最大的一个锂离子电池回收设施,该公司打算尽可能多地处理来自电池储能系统的废旧电池。其业务主要重点回收和处理汽车的电池将是,但也会从固定电池储能系统中回收电池。该公司发言人表示,生产的材料不会直接销售给电池储能市场,而是可能会通过电池制造商对外销售。

3、LG新能源公开募股申购额创新高

据韩国金融投资行业19日消息,LG新能源面向散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认购申请进入第二天,截至当天下午2点,累计认购额突破9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9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