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宁王”450亿定增获审核通过!

日期:2022-01-19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19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锂电市场

备受瞩目的宁德时代巨额再融资有了新进展,深交所官网显示,宁德时代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事项已于日前获审核通过,预计融资450亿元。

1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33亿股股票。宁德时代拟使用募集资金450亿元,投资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五个项目。宁德时代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

宁德时代本次定增一波三折。

2021年8月12日晚,宁德时代披露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主要用于扩产能,有望新增77GWh锂离子电池年产能,以及年产能约30GWh的储能电柜等。此外,宁德时代还将在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上加大投入,推动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等先进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应用。

这一消息当时让资本市场为之震动,同时也产生了不同的声音,有媒体质疑说宁德时代手头还有不少现金流,为何要发动这样的大手笔募资。

截至2021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持有货币资金746.87亿元。2021年1-6月,宁德时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7.42亿元。资料显示,宁德时代2018年首发上市募资53.52亿元。2020年7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96.18亿元。2021年8月再度宣布募资,两次定增时间间隔不过一年。

2021年9月30日晚,宁德时代收到深交所关于此次定增的问询函。

2021年10月18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仅2020年以来公司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就达约1100亿元。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

宁德时代说,公司2021年1-9月的锂离子电池产能为106.41GWh,公司已建成投产的锂离子电池产线在完成产能爬坡并稳定运行后,设计年产能规模合计将达到220GWh到240GWh,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锂离子电池产能供给按240GWh计算。根据上述假设,从未来的产能需求和公司现有产能情况来看,公司2025年产能缺口不低于430GWh。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根据前述测算,考虑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后,公司仍存在295GWh的产能缺口,假设按照较为谨慎的3亿元/GWh的投资强度测算,对应的投资规模预计约为885亿元。结合未来市场需求量、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现有产能等情况,公司新增产能规模具有合理性。

不过,宁德时代随后调整了定增预案,将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至不超过450亿元。

近期,锂电产业链大额定增募资案例频现,包括恩捷股份的128亿元、嘉元科技的49亿元、星源材质的60亿元等,募资主要用于扩大产能、新技术研发等,涉及锂电正极、负极、电解液等多个环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指出,在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驱动下,叠加新能源汽车性价比、市场认知度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表示,宁德时代扩产提速,将引领行业扩产新周期。动力电池以及电动车行业龙头均在用不同方式锁定上下游资源。国开证券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是大势所趋,动力电池企业存在较强的扩产意愿,持续利好锂电设备行业。

现在宁德时代的450亿募资已经获核准,对宁德时代的产能扩张将极为利好。

资料来源:新浪科技、汽车头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