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上海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日期:2022-0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18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电力建设工程 绿色低碳

法规政策

1、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

1月1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文件要求:地方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在向项目建设单位下达电力项目核准文件或项目备案通知书时,应同时就项目在安全管理和质量管控等方面需要履行的相关责任和义务进行书面告知(示范文本见附件),告知书一式两份,项目核准(或备案)部门和建设单位各一份。

2、《上海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近日,上海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上海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方案》,提到到 2023 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71万吨标准煤以内,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320万吨以内,太阳能光伏装机峰值功率达5万千瓦。实现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降低 3%、3.6%和 4.2%,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较2020年降低 4.2%。

3、云南:十四五停止审批改扩建后产能30万吨以下煤矿

近日,云南省应急厅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十四五”期间停止审批改扩建后产能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项目。停止审批新建和改扩建后产能低于90万吨/年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项目等。

行业要闻

1、国内首个110千伏“零碳”变电站在江苏无锡投运

1月18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无锡供电分公司负责建设的110千伏高巷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从开工到投产历时5个月,成为国内首座110千伏“零碳”变电站。

2、山东完成中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

1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完成中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配额清缴工作情况:中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内,山东30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实际履约11.52亿吨碳排放,履约比例99.82%;累计成交额45.98亿元(人民币,下同),占中国总额的58.14%。

3、吉林省最大容量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近日,吉林省容量最大的变电站——吉林向阳500千伏变电站扩建4号主变工程正式投运。据了解,作为吉林省主干电网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鲁固直流吉西外送项目重点配套工程之一,向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是解决东北地区新能源开发及送出、提高地区清洁能源市场消纳潜力的重要通道。

4、全球首个港航业碳中和白皮书诞生

1月17日,金风科技、天津港集团、天津中远海运和交通部天科院联合发布全球首个《港口碳中和实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港口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主要有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效和电气化水平提升、碳抵消等相关措施,推动港口用能供需端形成“能源供应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的特征,打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高度电气化的用能系统,带动港口实现碳中和。

企业动态

1、国家电网2022年计划投资额首超5000亿元

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发布了2022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辛保安指出,2022年,在电网投资方面,国家电网计划投资金额为5012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2、中国能建首个生物质电站1号机组投运

近日,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黑龙江肇东市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各系统运行平稳,指标参数优良,标志着机组正式投运。

3、中海油气电集团与中国石油大学签约共建碳中和技术联合实验室

近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订碳中和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携手落实集团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天然气及发电产业绿色低碳技术,推进双方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平台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4、里程碑!中核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22年1月15日,中核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在连云港市政府正式揭牌,标志着中核环保在非核环保领域实现又一重大突破。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杨新忠,共同为中核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揭牌。

5、超千亿方!中国石化在湖北恩施发现页岩气

1月18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部署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红星地区的页岩气预探井红页2HF井,已连续试采生产20天,日产页岩气保持稳定。这是部署在该地区的又一口产量稳定的页岩气探井,进一步证实了该地区的勘探潜力。目前,江汉油田已提交该地区首批页岩气预测储量1051.03亿立方米。

国际头条

1、巴西出台分布式光伏电价新规

近日,巴西政府出台新法规,为该国的分布式光伏电价引入新的定价机制。在此框架中,低于5000千瓦的光伏系统在2045年之前都将引入净计量电价。

2、2021年越南电力系统装机总容量位居东盟首位

越南电力集团总经理陈庭仁在集团2021年总结大会上表示,2021年越南电力系统装机总容量达76620MW,较2020年增长近7500MW,已位居东盟首位。其中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20670MW,较2020年增长3420MW,占比27%。

3、阿根廷拟开发首个深海油气项目

阿根廷国有油气公司YPF主席Pablo Gonzalez日前公开表示,即将启动阿根廷首个深海油气项目,这个名为CAN100的深海油气项目一旦投产,预计原油产能将达到20万桶/日,与目前阿根廷最大的页岩资源区Vaca Muerta的产量相近,将助力YPF的原油产量翻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