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兰州风光装机达到2.9GW!甘肃外送电新能源达到30%!最新规划出炉!

日期:2022-01-17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17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场 集中光伏电站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兰州新区管委会发布关于《兰州新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兰州新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从2020年6.79万千瓦增长至290万千瓦,其中,屋顶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0万千万,集中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200万千瓦,风力发电场装机规模达70万千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到2025年,全省风光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接近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30%,外送电新能源占比达到30%以上。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

兰州新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具体如下:

“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建设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能源型国家级新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争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支撑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能源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推动风光火储为一体的综合能源岛建设。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从2020年6.79万千瓦增长至290万千瓦,绿色能源消费占比从2020年1.56%增长至21%,能源生产装机规模总发电量81.7亿千瓦时,基本形成风光互补、火电参与、需求侧调控的能源格局。

“十四五”远景目标

展望2030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创新融合、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完善,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利用率持续稳定增长,化石能源清洁率达到90%,非化石能源生产量占能源生产总量的21%。能源供应保障力、能源利用率、能源清洁化水平等关键指标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源改革体系成熟完善,能源科技创新和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到2035年,建成高标准清洁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化石能源清洁率达到100%,非化石能源生产量占能源生产总量的25%。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能源供应保障力、能源利用率、能源清洁化水平等关键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初步建成能源文明消费型社会。

新能源项目发展布局

兰州新区是全省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的条件得天独厚。“十四五”时期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在新区四荒地区域及上川、黑石等下一步托管区域着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等非化石能源,逐步建成新能源发电的电力体系,形成分布式与集中式相互融合的新能源发展格局。

推动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目前,兰州新区初步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装备制造基地,“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力度支持龙头、骨干和“专精特新”企业凭借其技术、管理、销售渠道等优势做大做强,延伸拓展产业链,不断拓展非化石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能源装备制造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重点以光伏、光热、风能装备为核心,以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为辅助的循环产业链。

“十四五”主要任务

建设高质量风光电基地。开展“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工程,逐步实现电网从单一电力输送网络向绿色资源优化配置平台转型。按照集中分散并举、就地消纳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利用兰州新区风光资源,推动建设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核心的新能源生产基地,稳步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拓展“光伏+”综合利用工程。结合四荒地综合利用方式,重点在上川镇、黑石镇、石门沟等区域实施地面风电+光伏、农业+光伏、畜牧业+光伏项目,逐步提升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总装机容量从2020年的6.795万千瓦增加到2025年的29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占比达到63%,风电37%,形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推进风能资源利用。有序推进风电基地建设,构建风力发电智慧微电网体系,积极推进风电就地开发和高效利用,鼓励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通过参与市场辅助服务等方式,逐步提高系统消纳风电能力。积极推动上川镇、黑石镇等未利用地规划建设70万千瓦风电场,带动周边能源产业发展。

推动风光火储产业链延伸。以兰州新区光热、风光项目建设为基础,依托大成科技、新盛光伏等重点企业,开展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支持能源投资企业攻坚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加快风电机组和光伏组件退役、更新、换代,推动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与新产业链发展,补齐风电、光伏发电绿色产业链最后一环,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式发展。

风、光电环境影响

风电、光伏、太阳能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可替代大量化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到2025年,风、光电、太阳能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1%,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0万吨,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约7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49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488万吨,环境效益显著。

规划保障措施

加强政策支撑,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完善可持续发展政策,建立火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消纳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能源领域,推进电网、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投资多元化。

兰州新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附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