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154辆+48城!氢燃料公交车全国布局分析!

日期:2022-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05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技术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市场

在新能源电池汽车快速发展之时,氢燃料电池汽车从公交车开始发力,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开始体验“氢能时代”。乘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班、逛街,感觉安静而舒适。从转弯、加速到途经颠簸路面,氢燃料公交车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平稳。

2003年第一批3辆奔驰氢燃料电池客车出现在北京街头,2017年全国首条正式商业化载客运营的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在佛山云浮试运营。2018年和2019年,氢燃料公交车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到2021年,更是有多个城市新加入氢燃料公交车行列。

据氢能汇(h2-2005))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包括北京、上海、佛山、广州、深圳、张家港、盐城、如皋、抚顺、成都、郑州、张家口、大同、济南等在内的48个市区开通运行氢燃料公交车,已经超过3154辆公交车在市场上投运。

广东佛山:氢燃料公交车领跑者

2018年12月21日,70辆佛山飞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投入139路、143路和156路3条公交线路运行,这是当时广东省内最大一批氢燃料公交车投放,这也标志着佛山要领跑中国氢能产业的决心开始付诸实施。

近年来,为打造佛山“氢城”的城市名片,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氢能源车辆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进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推广应用。

截至2021年5月,佛山已累计开通氢能源公交线路88条,购置上牌氢能源公交车1000辆,是全国氢燃料公交车应用的尖子生和领跑者。

河北张家口:借力冬奥会全国领先

近年来,张家口市紧抓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应用,于2018年在河北省率先迈入氢能源公交时代。

目前张家口市已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达到400余辆,先后开通了K1快线、K2快线、K3快线以及1路、2路等10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2022年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预计将投入515辆氢燃料客车保障赛会交通服务。

山东: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区

山东也在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生态圈,确定济南牵头,与青岛、潍坊、淄博、济宁等组队创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山东省已建成加氢站9座,在济南、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

同时,作为全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潍柴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扛起了发展氢能产业的大旗。目前,潍柴正在积极推动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的申请和建设工作,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投放数量和示范范围,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17地氢燃料公交车首次投运

2021年已被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元年,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氢能示范城市群建设开启竞争新浪潮。在此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氢燃料公交车也开始投运到越来越多的城市。

1、青岛

1月28日,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交付首批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开启氢能公交示范运营模式,青岛首条氢能公交示范运行线正式开通,同时也是全国首条5G氢燃料车示范线。

2、马鞍山

2月8日,马鞍山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正式开启马鞍山市“氢”公交时代。首批购置的14辆“氢”公交于当日正式上路。

3、乌海

2月9日,乌海市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使用仪式在海勃湾区充电站加氢站举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引进和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4、六盘水

3月5日,贵州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投入六盘水盘州市,22路公交线路运营开启氢公交时代。

5、大连

3月30日,大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辽宁城市公共交通事业进入“氢能时代”。

6、襄阳

4月6日,老河口市两辆氢能源公交车首发试运营,标志着襄阳正式开启氢能公交时代。襄阳市公交集团已引进了10辆氢能源公交车,于4月16日把氢能源公交车投入到市区601线路运营。

7、无锡

4月20日,无锡市首个加氢站项目——无锡新吴区硕放加氢站项目启动,同时全市首批五辆760线路的氢能源公交车也正式投入使用。

8、南京

5月1日,南京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启动仪式在溧水开发区开沃集团举行。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了南京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路正式开通运营。

9、舟山

5月26日,浙江省舟山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正式亮相,这意味着舟山“海上氢岛”建设又迈上新台阶。宏远汽车”向六横环岛汽车客运交付2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舟山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即将上线。

10、西昌

6月2日,西昌市月城加氢站开业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启动仪式在西昌举行,标志着凉山城市公共交通事业进入“氢能时代”。

11、潍坊

8月23日下午4时,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山东潍坊正式批量上线运营。作为山东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其批量投放运营,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成果,为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注入了绿色“新动力”。

12、南宁

9月8日,广西首条氢能公交专线在广西南宁兴宁区、青秀区正式开通,累计投放4台氢能车,将在东盟博览会期间免费服务市民及四方宾客。

13、深圳

10月20日,深圳国际低碳城氢能公交示范线路开通,同时也表明深圳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正式开通!

14、伊金霍洛旗

10月29日,伊金霍洛旗举行氢能公交车和商用车启动运行仪式。据了解,本次投放的氢燃料公交车采用美锦国鸿产业联盟旗下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并由旗下的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装车生产,是飞驰汽车在西北地区投放的首批氢能公交车。

15、金华

11月22日上午,金华市首条氢燃料公交车示范线——55路氢能源公交专线开通。

16、平湖

12月22日上午,载有乘客的氢能源公交车队缓缓驶出,标志着平湖市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路正式启用,平湖市正式跨入了“氢”时代。目前,16辆氢能源公交车已投入到平湖市城市公交6路和7路两条线路进行示范运营。

17、湖州

12月27日,湖州市首批搭载浙江比洛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4辆自主研发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在湖州吉利远程汽车有限公司正式下线,今年春节前后可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湖州市公交行业将迎来全新的“氢燃料时代”。

从这些车辆的品牌来看,北汽福田、中通、宇通,金龙等提供的整车数量相对比较多。而从动力系统配套情况上看,亿华通、雪人股份、重塑、爱德曼、潍柴动力、氢途科技、兴邦能源、武汉泰歌、雄韬等多家厂商实现配套。

难题:价格贵、基础设施不完善

政策的扶持和技术的进步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提供了条件,但加氢站建设不足、运营成本偏高等难题仍备受诟病。

此外,“价格贵”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面对的首要问题。“一辆12米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将近300万元,相当于纯电动的2倍多,这确实很难令客户接受”,中通客车的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还面临着加氢站建设缓慢等诸多问题,离真正商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但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后续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投运氢能公交线路,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共享到绿色动力带来的美好生活,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未来十分可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