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移交生产

日期:2021-12-30    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30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12月28日上午11时,南方电网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移交生产见证会成功举行。由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研制的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正式投入南方电网调度使用,对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促进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推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历时15天试运行考核后,阳江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再一次以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印证了我国400兆瓦级单机容量、700米高水头抽蓄机组全自主化制造的精品成果,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最高水头超过700米、机组额定转速500转/分、综合技术难度和技术水平为我国最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4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自主国产化的依托项目,承载水泵水轮机水力开发与试验等10余项重大技术课题,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该电站总装机容量2400兆瓦,分两期建设,一期3台单机容量4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全部由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研制。

抽水蓄能机组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兼有调频、调相和黑启动、储能作用,是电网的“稳定器”、“调节器”、“充电宝”。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研制的阳江1号机组运行的稳定性极高,工作人员在机组盖板上放置两枚1元硬币,硬币居然纹丝不动。此外,这台超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综合技术难度极高的巨型“充电宝”,从每一个零部件的诞生到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各个环节,创造的“第一”不胜枚举。

自2018年阳江抽水蓄能项目合同签订起,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以打造精品、助力用户成功为己任,将精细过程、精品结果贯穿始终,用心用情用力为客户提供精品机组和优质服务。在南方电网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以其长期的技术积累和独有的抽水蓄能研发制造体系,将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作为主要方式,解决了机组水力稳定性和效率难以兼顾的世界性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实现了100%自主知识产权,成功与业主共同站在了世界抽水蓄能技术领域的前沿。

下一阶段,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将继续在南方电网的统一协调指挥下,携手参建各方,做好阳江抽水蓄能项目后续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打造精品“国之重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