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东北能源监管局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补充规定》!核电站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

日期:2021-12-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30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核电站 储能电站

法规政策

1、东北能源监管局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补充规定》

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会同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电力主管部门印发了《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补充规定》。 《规定》中明确除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外的其他类电力用户原则上全部放开进入电力市场,不再确定准入名单目录;明确电力市场中未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已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改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用户,按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的1.5倍结算;规定高耗能用户原则上都要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已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高耗能用户,不得退出市场交易,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高耗能用户、拥有燃煤自备电厂用户,按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的1.5倍结算。

2、核电站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

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 2021年第48号令、《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 2021年第47号令,其中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方面的措施中提出核电站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

3、山东发布光伏发电海域立体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日前,山东省海洋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海域立体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光伏发电项目用海选址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及用途管制要求,严禁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及法律法规、规划明确禁止的海域内建设。鼓励各市因地制宜探索利用已确权的养殖用海、盐田用海区域,科学布局光伏发电项目。

4、上海印发《临港新片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若干规定(试行)》

日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临港新片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加氢站点应当取得上海市气瓶充装许可,有效期4年。加氢站应当按照《气瓶安全技术规程》(TSG23)为燃料氢电池车辆提供车用气瓶充装服务。出售的氢气质量应符合《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GB/T 37244)的要求。加氢站经营应当符合上海市相关规定的要求。

行业要闻

1、全球首座!华能100MW/200MWh分散控制储能电站投运

12月29日凌晨5:36,在华能山东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发的100MW/200MWh独立储能电站在华能黄台电厂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储能电站正式投运。

2、内蒙古成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

12月28日,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据悉,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由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联合发起单位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央国企及新能源龙头企业。

3、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全容量建成投产

12月28日21时16分,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 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至此,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黄河公司实现了水电装机新突破,装机容量达1154.24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2689.8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图片

4、海南昌江核电4号机组核岛开工建设

12月28日上午,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再传喜讯:海南昌江核电二期4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筏基底板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这是中核集团、华能集团“立足三新一高”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央企科技创新引领,深度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举措,将为海南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图片

5、国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正式投用

12月29日,一艘满载6.9万吨LNG 的运输船成功靠泊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2号泊位”,标志着天津LNG接收站主体工程——国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正式投用。接收站LNG年接卸能力由600万吨提升至1080万吨,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石化天然气供应能力,有力保障华北地区人民温暖过冬。

企业动态

1、证监会同意晶科能源科创板IPO注册

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消息表示,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2、云南绿色能源产业集团成立 计划新增20GW光伏项目

12月28日,云南省政府新组建的云南省绿色能源产业集团、云南省绿色城市更新集团、云南省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云南省绿色环保产业集团同时挂牌。这是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出的重大步伐。

3、这家央企风电资产重组!

12月29日,中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目前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9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10个交易日。

4、注资10亿!上海临港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12月29日,上海临港发布《关于投资设立上海临港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中显示,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控股”)拟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海临港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定为准,以下简称“临港氢能公司”)。投资金额及比例:临港控股拟出资人民币 50,000 万元,占临港氢能公司 50% 的股份;临港集团拟出资人民币 50,000 万元,占临港氢能公司 50%的股份。

5、宁夏电网首条220千伏高压电力电缆完成敷设

12月28日,宁夏电网首条220千伏电缆线路完成敷设,目前正在开展电缆附件安装。该工程是宁夏重点招商引资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共敷设电力电缆线路1.32公里,电缆铜芯截面为2000平方毫米,直径约合25厘米。

6、蓝焰控股:拟受托管理山西煤层气100%股权

蓝焰控股12月29日公告称,该公司为妥善解决与山西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煤层气”)的同业竞争问题,拟受托管理山西煤层气100%股权,其中包括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山西煤层气81%股权及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西煤层气19%股权。

国际头条

1、2022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有望达150亿美元

印度电力与新可再生能源联合部长近日表示,印度计划投资150亿美元以助力2022年实现17.5万兆瓦可再生能源目标。据悉,2018-2020年三年间,印度用于新增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分别为108亿美元、93亿美元和62亿美元。

2、埃及将建立5座新的绿色氢工厂

近日,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日前宣布,2022年将是“绿氢年”,该部门表示,已经制定了一个旨在建设绿色埃及的年度计划。据称,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局编制的埃及地图集显示,受益于沙漠地区的高辐照和高速强风,这些可再生能源工厂可以在这些地区建立起总容量为90GW的电力输出。

3、越南首款国产纯电汽车开始交付

12月28日,越南最大综合企业Vingroup旗下的VinFast宣布,其生产的越南首款国产纯电动汽车VF e34已开始向客户交付。此次上市的纯电动SUV车型售价为6.9亿越南盾(约人民币19.4万元),最大续航里程约为300公里,已获得了超过2.5万辆的预订单。

4、《欧盟电池新法》发布

日前发布的《欧盟电池新法》要求:到2030年,电池生产中钴、镍、锂的再生材料使用量占比不得低于12%、4%、4%;到2035年,钴、镍、锂的再生材料使用量占比不得低于20%、12%、10%。据了解,《欧盟电池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实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