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全球首艘液氢运输船启航 日澳氢能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日期:2021-12-28    来源:氢能联盟CHA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2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领域 液氢运输船 液氢发电站

12月24日,全球首艘液氢运输船“SUISO FRONTIER”正式启航,目标从澳大利亚进口液氢,供日本神户码头液氢发电站使用。该艘液氢运输船的启航,标志着日本与澳大利亚在氢能领域的协同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该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SUISO FRONTIER”正式启航,目标是将在澳大利亚生产的氢气安全、高效地运输到日本,以满足日本当地的氢能需求,是世界上首次将氢气液化并远距离输送的商业化项目之一。

该运输船的正式启航标志着亚太氢能源供应链(HESC)试点项目实现里程碑的一步,也意味着日本和澳大利亚在氢能领域的协同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12月24日,“SUISO FRONTIER”号离开位于日本神户机场人工岛的专用货物处理基地,起航前往澳大利亚装载其首批氢气货物,预计将于2月下旬返回日本神户。

HESC试点项目

HESC试点项目由包括川崎重工、J-Power、岩谷公司、丸红公司、住友公司和AGL在内的顶级能源和基础设施公司组成的合作体开发,项目得到了维多利亚,英联邦和日本政府的支持。总耗资约5亿澳元(3.53亿美元),目标是将在澳大利亚生产的氢气安全、高效地运输到日本,以满足日本当地的氢能需求。

“SUISO FRONTIER”号全长116米,宽19米,约8000总吨,定员25人,由川崎重工神户工厂建造。船上搭载了川崎重工播磨工厂制造的氢气储罐,该储罐长25米、高16米,形状为椭圆形,能够储存1250立方米的液化氢。

“SUISO FRONTIER”号已经在12月初入级日本船级社,日本船级社对“SUISO FRONTIER”号的船体结构、机械、船载设备、材料等进行了规定的检查,并于12月3日登记注册,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的标准。

按照HESC试点项目计划,“SUISO FRONTIER”号将进行世界首次从澳大利亚到日本神户之间约9000公里液化氢运输试验。从澳大利亚东南部维多利亚州的褐煤中提取氢气,将提取的氢气运往100公里外的墨尔本郊区黑斯廷斯,经冷却液化后,装上Suiso Frontier号,经过9000公里约16天的海上运输,到达日本兵库县神户港液化氢卸货站卸下液氢,供神户码头液氢发电站使用。

2021年1月,川崎重工在神户机场岛建成界首个液化氢装卸基地“Hytouch神户”,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液化氢接收终端,用于从陆地上接收经由液化氢船运输而来的液化氢。“Hytouch神户”设有存储零下253摄氏度极低温液化氢的储氢罐,以及将液化氢从船上转移到陆地的设备等。

国际氢能合作典范

HESC试点项目是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结合自身特点,协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典型合作范例。该项目促进了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氢储运技术的交流和突破,带动了两国氢能产业的高效发展。

2020年11月25日,日本政府发布“绿色成长战略”,目标到2030年将日本的年度氢需求从现在的200万吨提高到300万吨,到2050年提高到2000万吨。通过增加供给量,目标到2030年将氢能供给成本降至30日元/Nm3,到2050年,将氢能供给成本降低至20日元/Nm3,实现氢气发电成本低于天然气火电成本。

澳大利亚拥有氢能发展的巨大潜力,尤其是清洁氢能供应领域。自2016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先后与日本、韩国开展氢能供应示范项目,并发布氢能发展路线图。

2019年11月,澳大利亚发布国家氢能战略,确定了15大发展目标,57项具体行动,意在将澳大利亚打造为亚洲三大氢能出口基地,同时在氢安全、氢经济以及氢认证方面走在全球前列。

在澳大利亚国家氢能战略中,HESC试点项目被确定为关键项目之一,该项目将有潜力为澳大利亚创造20亿澳元的出口,并使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氢气生产的领导者。此外,HESC将在整个试点期间在澳大利亚Latrobe谷和Hastings地区创造400个工作机会,进入商业化阶段后,预计将提供上万个工作机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