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海南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吉林省公布2021年度煤电行业淘汰落后机组名单!

日期:2021-1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2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时电价 煤电行业 风电项目

法规政策

1、海南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

12月21日,海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指出扩大峰谷分时电价的实施范围,鼓励工商业用户通过配置储能、开展综合能源利用等方式降低高峰时段用电负荷、增加低谷用电量,通过改变用电时段来降低用电成本。其中峰时段电价在平时段电价基础上上浮70%,谷时段电价在平时段电价基础上下浮60%。

2、吉林省公布2021年度煤电行业淘汰落后机组名单

12月22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2021年度煤电行业淘汰落后机组名单,通知关停国能吉林龙华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蛟河热电厂1号(1.2万千瓦)、2号(1.2万千瓦)机组。

行业要闻

1、全国首个陆上单机6MW商业化风电项目首吊完成!

近日,新疆华电达坂城100MW(一期50MW)风电项目完成首台GWH171-6.0MW机组吊装,率先引领我国陆上风电进入6MW时代。该项目是金风科技首批中速永磁批量建设6MW级项目,采用金风科技于今年10月正式发布的全新一代中速永磁平台产品——GWH171-6.0MW机型。金风科技中速永磁机组自推出以来,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新疆、甘肃等多地多个商业化项目中实现精准高效交付。

2、我国纬度最高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12月20日,我国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荒沟电站是黑龙江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投产发电将有力保障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也为我国在高寒地区建设运行抽水蓄能电站积累了经验。

3、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在沪投运

12月22日上午,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上海正式投运。这是国内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领域一项重大核心技术突破,标志着我国超导输电应用迈入全球领先行列。

4、云南首个“8+3”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投运

近日,云南首个“8+3”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武定县田心光伏电站接网工程建成投运。本次投运的田心光伏电站接网工程为满足110千伏尖山营光伏电站并网需求建设。110千伏尖山营光伏电站年发电量为19962.5万千瓦时,通过接网工程上网后,每年可节约标煤6.1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排放量约155吨。

5、我国首个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储量超千亿方

近日,中国石化新闻办通报,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经自然资源部认定,新增探明储量1048.83亿立方米。至此,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占全国页岩气探明储量34%。

企业动态

1、特变电工拟8.2亿元实施德缆技改项目

特变电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德缆公司拟实施线缆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生产示范项目、新能源装备电缆数字化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城镇化建设用电缆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上述三个项目统称德缆技改项目)。德缆技改项目总投资82,029.87万元。德缆技改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扩大公司线缆产能,提高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市场竞争力。

2、华电福新能源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12月22日,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定安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据了解,定安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21日,法定代表人为孟宪武,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等。

3、中能电气与国家电投、国电电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2日,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公告,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国电电力福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发电分公司签订《国电电力福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书》、《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发电分公司与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书》,公司与协议签订方拟在清洁能源产业领域积极开展广泛合作。

国际头条

1、美国再提延长光伏进口关税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建议称,自2022年2月起,将针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的“201关税”实施期限延长4年。对于这项提议,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等多家行业机构均提出异议,表示对光伏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不仅没有保护美国本土制造业,反而已造成数万人失业,并严重阻碍了美国本土光伏产业的发展,甚至将危及美国实现气候目标。

2、韩国加速新能源车转换

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兼副总理洪楠基12月21日表示,力争明年实现国内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数量达50万辆,加快绿色新能源汽车的转换速度。为实现这一目标,韩国政府决定拨款2.4万亿韩元用于普及新能源汽车,预计将有16.5万辆新购新能源汽车受惠,每辆汽车的补助金额约为500万韩元。

3、巴基斯坦配电升级工程获世界银行1.95亿美元资金支持

近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巴基斯坦配电升级工程(EDEIP)提供1.95亿美元资金支持。该笔资金将用于开展巴能源机构改革,提高配电效率,增强国家电网可靠性,改善电力部门服务质量,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EDEIP计划还将侧重于巴各电力公司运营和治理的优化,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

4、印度一家炼油厂发生大火 已造成造成3人死亡44人受伤

当地时间21日,印度石油公司表示,该公司一家位于哈尔迪亚的炼油厂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44人受伤。该公司表示,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2时50分左右,当时,这家炼油厂的一个汽油制造车间正在进行维护相关的工作。报道称,大火目前已被扑灭,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